EN
https://www.gov.cn/

上海發佈質量提升行動實施方案

2018-02-10 09:16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發佈質量提升行動實施方案
明確“十三五”末初步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質量高地

9日召開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上海《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正式發佈,明確到“十三五”末,上海供給質量明顯改善,供給體系更有效率,以技術、標準、品牌、服務為核心的質量競爭新優勢基本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質量高地初步建成。

方案明確,上海的産品、服務、工程、人居等方面的質量均要同步持續提升。其中,中高端産品、高附加值和優質服務供給比重要進一步提升,製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在90以上,居全國前列;醫療、旅遊、養老、物流、餐飲等服務行業質量水平穩步提高; 工程建設質量和運行管理質量不斷提高,重大工程項目一次驗收合格率達100%;人居質量持續改善,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高;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和市場影響力的上海服務、上海製造、上海購物、上海文化品牌。

在製造業方面,方案要求,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方向發展,傳統優勢産業參與全球價值鏈的廣度和深度進一步增強,戰略性新興産業的質量效益特徵更加明顯,形成一批以高端能源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和高技術船舶、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電子和通信設備、航空設備、智慧製造等為代表的世界級産業集群。

在服務業方面,方案提出,在商貿、餐飲、家政、家電維修、婚慶、美容美發等重點領域先行提升標準化、便利化、精細化、誠信化、品牌化水平;實施旅遊、養老等領域質量標桿引領計劃;推進“放心餐廳”“綠色餐廳”建設,提升餐飲業質量安全和綠色保障水平。

方案明確,上海要對標國際先進水平,不斷加強質量技術基礎支撐能力,加快建設與科技創新中心相適應的質量技術基礎支撐平臺,創建若干個優勢産業和重點領域的國家級技術標準創新基地、戰略性産業領域的國家級産業計量測試中心,以及智慧製造、衛星導航、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國家級産品質量檢測公共技術服務平臺(中心)。方案還要求上海搶佔標準高地,主導制定一批有影響力的關鍵性國際標準,參與國際計量基標準和標準物質比對10項以上,參與計量檢測能力國際比對100項以上。

副市長許昆林出席新聞發佈會。(記者 陳璽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