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創客”喚醒了冬天裏“沉睡的鄉村”

2018-02-11 14: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2月11日電 題:“農創客”喚醒了冬天裏“沉睡的鄉村”

新華社記者張春保、劉良恒

“我們想探索一種全新的生態循環農業發展模式。”“80後”小夥王洪健自稱是個標準的“農創客”,他和團隊在湖南長沙縣金井鎮觀佳村打造的“廣吉生態”已小有名氣。

站在正在建設中的“廣吉生態”展示中心二樓,王洪健指著一片農田喜滋滋地對記者説:“這是我們的基地,一共建了6個共生系統,包括小型污水生物處理系統、蛙菜魚共生系統、兩係法養殖優化種養循環系統、果蔬家禽種養循環系統、稻魚共生增産系統、輪間套種種植系統等,通過這些系統,田裏無需打農藥,化肥也少用了,基本可以實現生態循環。”

1984年出生於長沙市的王洪健,2007年留學日本學習機算機與國際貿易,學成回國後最初在長沙一所知名中學工作了一年多。天性愛“折騰”的他,在籌劃開餐廳、尋找好食材的過程中,感到農藥化肥的濫用以及一些農業污染給食品安全帶來的危害,於是決定自己到農村去種田。

2014年,他到金井鎮觀佳村流轉了400多畝農田,開始探索他理想中的生態循環農業模式,來了一個從海歸白領到農村創客的大轉變。

剛開始,父親堅決反對,同為“80後”的妻子不反對也不支持。如今,3年多過去了,看到王洪健“折騰”得有模有樣,家人都説他“選對了路子”。更為難得的是,七八個同樣受過大學教育的“80後”“90後”,也認準了這份事業,鐵了心跟著他幹。

在長沙縣北部鄉村,像王洪健這樣的年輕農村創客有不少。當地鄉鎮幹部告訴記者,就在三四年前,長沙縣與全國大多數地方一樣,農村年輕人大量外出務工,留守家中的多是老人小孩,平時村裏不要説“80後”“90後”,就是“70後”都很難找到幾個。

作為全國百強縣,長沙縣南部鎮街工業發達,北部10多個鄉鎮以農業為主,經濟相對落後。為縮小南北發展差異,長沙縣提出了“富北”目標,但擺在面前的是繞不過去的現實難題:農村“空心化”如何破局?如何吸引年輕人投身農村産業?

經過調研和分析,長沙縣委縣政府決定,利用靠近省會城市的先天優勢,啟動建設“縣+鎮+企業”三級農村創客平臺,培育一批年輕農村創客,激發農村創新創業活力。

紅磚墻、現代風、開放式的辦公空間……“80後”農村創客肖志祥團隊在高橋鎮利用舊廠房打造運營的創客基地,跟城市裏的大多數“雙創”空間沒什麼兩樣,唯獨展示的産品“農味”十足。肖志祥説,現在已有10多個創業團隊入駐,創客們經常聚在一起碰撞交流。

長沙縣現代農業示範區管委會主任何靜宜介紹,近年來長沙縣每年安排1000萬元左右的農村創客專項扶持資金,重點支持北部農村“雙創”示範基地建設、扶持優質創業項目。2017年,長沙縣為17個農創平臺、9次農創活動、138個優秀農創項目發放獎補資金973萬元。

春寒料峭,行走在長沙縣北部鄉村,記者能夠強烈感受到“農創客”的激情。冬天裏,本該“沉睡的鄉村”卻露出了勃勃生機,創客空間、創客沙龍、創客論壇……這些城裏人經常用來説事兒的時髦詞兒,也成了村民嘴中的常用詞。

“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離不開有知識的年輕人的積極參與,希望未來有更多年輕人到鄉村就業創業。”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曾超群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