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文化産品出口快速增長

2018-02-12 07:2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近日表示,2017年,我國文化産品和服務進出口總額1265.1億美元,同比增長11.1%。其中,文化産品進出口總額971.2億美元,同比增長10.2%;文化服務進出口總額293.9億美元,同比增長14.4%。

在文化産品方面,出口實現快速增長。一是出口結構趨於優化。文化産品出口的技術含量有所提升,具有較高附加值的遊藝器材和娛樂用品、廣播電影電視設備出口同比增長19.4%,佔比提升2個百分點至34.5%。二是國際市場更加多元。美國、中國香港、荷蘭、英國和日本為中國文化産品進出口前五大市場,合計佔比為55.9%;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達176.2億美元,增長18.5%;與“金磚國家”進出口額43億美元,增長48%。三是國內區域佈局相對集中。文化産品出口仍集中在東部地區,同比增長10.8%,佔我國文化出口總額的93.4%;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勢頭迅猛,增速達43.5%。廣東、浙江、江蘇為我國文化産品出口前三位,合計佔文化産品出口的79.4%。

文化服務方面,進口增勢明顯,出口結構不斷優化。文化服務進口232.2億美元,同比增長20.5%,其中視聽及相關産品許可費、著作權等研發成果使用費進口分別同比增長52.1%、18.9%。文化服務出口61.7億美元,同比下降3.9%;其中,處於核心層的文化和娛樂服務、研發成果使用費、視聽及相關産品許可費等三項服務出口15.4億美元,同比增長25%,佔比提升5.7個百分點至24.9%,出口結構呈持續優化態勢。

從國內佈局看,文化服務貿易主要集中于東部,中西部地區增長迅速。2017年東部地區文化服務出口占比為95.9%;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39.1%;上海、廣東、北京為文化服務出口前三位,合計佔我國文化服務出口的87.2%。(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