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月湖南省CPI同比上漲1.3%

2018-02-12 09:57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我省CPI同比上漲1.3%
鮮活食品比上月普遍漲價

2月11日,國家統計局湖南調查總隊發佈數據,1月份,湖南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3%,漲幅低於全國平均水平0.2個百分點,較上年同期回落1.5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5%,和上月相比,鮮菜、水産品、鮮瓜果等鮮活食品普遍漲價。

與2017年1月價格相比,我省構成消費價格指數的“八大類”價格中,除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漲幅增高外,食品煙酒、衣著、居住、醫療保健、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娛樂、其他用品和服務價格漲幅全部回落。這主要受高基數影響,去年1月份適逢春節,節慶因素導致“八大類”價格均出現較大增長,今年1月份春節尚未到來,因此CPI“低開”。2月份進入春節,而上年同期全省CPI同比僅上漲1.2%,是年內較低水平,故預計今年2月份CPI將出現明顯走高。

1月下旬,我省迎來了大面積雨雪冰凍天氣,低溫冰凍導致省內外多地鮮菜、鮮瓜果減産,加之部分航空和鐵路運輸線路停運、部分高速公路封閉,鮮活食品運輸成本大幅上漲,因此全省食品類價格整體上揚,環比上漲1.5%,為自2017年以來最高漲幅。

調查數據顯示,1月份全省鮮菜、鮮瓜果環比漲幅分別達到5.5%、4.7%,水産品價格環比上漲1.5%,三者共影響CPI上漲0.26個百分點;豬肉等畜肉價格也結束連月下跌,環比上漲0.4%,影響CPI上漲約0.02個百分點。(記者 彭雅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