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工業品生産許可推行“一企一證”

2018-02-13 07:33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重頭戲。記者從省質監局獲悉,從2月10日起,我省全面推行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改革,通過簡化審批流程、優化審批方式、強化事中事後監管,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激發社會投資活力、促進河南製造品質升級。

“企業申報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只需在網上提交‘一單一書一照一報告’,我們將快速受理、快速辦結,企業足不出戶即可完成辦證。”省質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局已制定出臺了《河南省試行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簡化審批程序改革工作方案》《河南省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一企一證”改革的工作方案》等,深入推進我省工業生産許可證改革。

“一單一書一照一報告”,指的是《全國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申請單》、企業質量保證《承諾書》、工商營業執照和産品質量檢驗合格報告。相比以前,這樣的申報流程更為簡化,取消了審批發證前的産品檢驗環節,由企業自行委託有資質的檢驗機構進行産品檢驗,申請時提交合格報告即可。獲批後,對新發證企業全面實行“一企一證”,企業一次審批就可辦理一張包含多個産品類別的許可證,改變了過去“一品一證”的管理方式。

流程的簡化讓企業“獲得感”實實在在。拿證時間縮短了,發證機關對企業申報材料進行審查,10個工作日內即可作出許可決定,獲證時間平均縮短3個月;成本降低了,從申報、審批到發證,整個辦理流程“零收費”;不用跑腿了,全程網上申報、網上審批、網上發證,不出門就能完成辦證。

有放必有管,新的改革措施更加強調事中事後監管。省質監局將監管方式從“嚴進寬管”轉向“寬進嚴管”,對通過簡化審批程序獲證的企業,新增證後監督性現場審查環節,如現場審查不合格且未按期改正的,將撤銷其生産許可證;強化企業證後監管和監督抽查,對取消生産許可證管理的19類産品和試行簡化審批的17類産品實行監督抽查全覆蓋。(記者 陳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