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將試點城鄉生活垃圾分類

2018-02-13 13: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2月13日電(記者 徐海波)湖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轉發的《湖北省城鄉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提出,將在湖北全省開展城鄉生活垃圾分類試點,用三年時間,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類相關法規、規章和標準體系,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生活垃圾分類模式。

方案要求,全省設區的市和直管市(林區)結合實際,選擇一個以上具備條件的區(街道)開展生活垃圾強制分類試點。有條件的縣(市、區)選取一個以上鄉鎮(街道)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系統。到2019年底,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確定的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縣(市、區)武漢市東西湖區、宜昌市夷陵區、鄂州市梁子湖區、仙桃市和京山縣實現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覆蓋所有鄉鎮和80%的行政村。到2020年底,國家確定先行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的重點城市武漢市和宜昌市實現公共機構及相關企業強制分類全覆蓋,居民區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達到8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35%。

湖北將按照污染者付費原則,建立生活垃圾處理收費與分類政策激勵並行機制,探索生活垃圾跨界轉移補償制度,完善生活垃圾收費政策。同時,鼓勵採用政府購買服務或與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引入社會資本參與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倡導智慧分類投放,通過建立“綠色賬戶”“環保檔案”等形式,對正確分類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給予獎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