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到新疆雪鄉去!吾肯大叔的“春運日記”

2018-02-14 20: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14日電(記者 滕沐穎、高蕾)臨近年關,越來越多的人到“冰雪窖藏”的新疆雪鄉——阿勒泰禾木看雪,人數之多讓吾肯大叔始料未及,這個冬天他的“春運日記”格外豐富。

“可愛的一朵玫瑰花,賽蒂馬利亞……”54歲的吾肯·夏依禾色拉木雙手握住方向盤,身體陷在座椅背裏,雙眼盯著擋風玻璃前的道路,嘴裏唱著深情的哈薩克族民歌。此時,他的白色越野車正在皚皚雪山中盤旋行進,道路盡頭是“雪域秘境”——禾木喀納斯蒙古族鄉。

作為一名禾木景區線路車司機,吾肯大叔沒想到今年春節前會這麼忙。

“12日,兩位客人從阿勒泰市到禾木鄉;13日,一家三口從北屯市前往禾木鄉……”吾肯大叔用乾裂的食指翻看他的微信“春運日記”。他説,遊客始發地大多是上海、廣東、廣西,千里跋涉是為了到“雪鄉”看雪。

“雪鄉”出名,在於雪大,禾木鄉藏于阿爾泰山密林深處,冬季長達7個月,積雪厚達一兩米。30多年前,這裡是一片與世隔絕的原始森林,住著壘木而室、放牧為生的神秘部落——蒙古族圖瓦人。每到冬季,一座座尖頂圖瓦木屋掩映于茫茫雪原,宛若童話世界。

遊客要抵達這個“童話世界”,需先乘機或乘車至新疆烏魯木齊市,轉至阿勒泰市,再到布爾津縣後驅車到達著名的喀納斯景區。吾肯大叔負責的就是布爾津縣城通往禾木鄉的“最後170公里”。

過去基礎設施不完善,每年秋天大雪封山,景區就與外界斷了聯絡,從布爾津縣到禾木鄉唯一的交通工具是馬拉爬犁。幾年前,一條連接縣城和雪鄉的盤山公路修建起來,寬度也從最初的兩米拓展到五米。大雪再也無法阻礙想來看雪的人們。

2016年,吾肯大叔賣掉出租車,跳槽到喀納斯旅遊公司開線路車,從此,布爾津縣通往“雪鄉”的170公里路,他“閉著眼睛也能開到”。

“這兩年,來雪鄉過年的遊客越來越多,我的日程表一直排到除夕,不知春節能不能休息,好想吃上一碗老婆包的熱餃子。”吾肯大叔説。

在前往禾木鄉的路上,記者兩次看到掃雪車在作業。第一次相遇時,三名身著紅色工作服的員工招手,攔住吾肯大叔的越野車。一個中年人把頭探進車窗,大笑著説:“嘿,往哪去?”

吾肯大叔老老實實回答:“送客人到山裏去。”

回頭他告訴記者,這些人是他最熟悉的同事,一旦出現大規模降雪,他們會第一時間開著鏟車、掃雪車,將道路積雪清理乾淨。為確保節日期間山路正常通車,他們今年春節都將在山上度過。

“現在日子好了,哪天都是過年,遠方的客人來一趟新疆不容易,要把他們照顧週到才行。”

第二次相遇時,吾肯大叔緩緩跟隨一輛掃雪車在道路寬闊處停下。他用手背觸摸副駕駛座位上的打包袋,還有一絲溫熱,那是他為清雪的同事打包的碎肉拌面。下午4點,他的同事還沒來得及吃午飯。

2017年,旅遊資源豐富的新疆不斷完善喀納斯景區、天池景區等地基礎設施,力爭為各地遊客提供舒適安全的旅遊環境,全年共接待國內外遊客超過1億人次,遊客接待數量和綜合消費均增長30%以上,各項指標創歷史最好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