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西寧:“愛心爸媽”與福利院孩子的別樣春節

2018-02-16 17: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2月16日電(徐文婷、冶琰)“快來吃餃子,今天是韭黃肉餡的,一會兒每個人都有壓歲錢啊。”大年初一,在青海省西寧市兒童福利院的“心寧家園”,“愛心媽媽”祁桂蘭正招呼她家的6個孩子吃早餐。帶花的桌布、紅色的窗花、喜慶的燈籠……這裡年味正濃。

“壓歲錢都是5元、10元的,錢不多,為的是讓這些孩子也有家的概念和過節的感覺,這對他們將來走上社會有好處。”祁桂蘭説。

2013年,祁桂蘭和丈夫陳學峰受聘來到這裡,與4名孤殘兒童組成一個“新”家庭。

春節期間,曾由她們撫養至成年的兩個孩子也回來看“爸爸媽媽”了。

“家裏太熱鬧了,我想抽空掃個地,這個幫忙那個幫忙的,都特別積極。”陳學峰説,我們會盡力從小培養他們的自理能力,像稽貴豪有多動症,常常弄壞板凳、扯壞窗簾,“掃地”一定程度上就把他的“好動”轉移到有意義的事情上了。

早飯後,祁桂蘭督促14歲的高美爾洗手洗臉,由於先天性右手手指缺失,高美爾學會刷牙洗臉用了整整兩個月。“先是手把手教,然後是示範著教,現在只要在一旁説一説她就能獨立完成洗漱了,看到他們的進步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環顧這間衛生間,與普通家庭的略有不同。洗漱臺有兩個,方便示範“教學”,洗漱台下,馬桶旁都設有扶手,方便肢體殘缺的孩子使用。

客廳裏,“大姐”郭自萍正在客廳幫助患有腦癱的高港灣調換電視頻道。茶几上擺滿了糖果、果凍、花生和各類水果。年紀最小的稽貴豪正在享用各類零食。

“我喜歡過年,有新衣服、壓歲錢還特別熱鬧”。郭自萍説。

“我們會安排言語、認知和行為能力程度不同的孩子在一個家庭裏,通過聘用有教養經驗的夫妻和他們生活在一起,可以讓這些孤殘兒童獲得相對完整的‘家’的感覺,這種‘類家庭’模式是兒童福利養育服務趨向合理化的措施之一。”西寧市兒童福利院副院長焦玉芳説。

類家庭模式中,“愛心爸爸”白天可以外出工作,“愛心媽媽”負責24小時照顧孩子們的起居飲食,每月有2000元工資。目前,“心寧家園”共有5對父母和17個孩子組建了家庭。

臨近中午,陳學峰開始到廚房忙碌起來,他用紙條列好了午飯的菜單,青椒肉絲、蝦仁青豆、紅燒鯉魚……

“我們的孩子身世雖然可憐,但是生活是幸福的,別人家孩子有的,我們也不少。”陳學峰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