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今年實施城鄉特困人員救助工程

2018-02-18 10:35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有效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我省今年實施城鄉特困人員救助工程

低保對象範圍擴大,特困人員供養標準更高,辦理社會救助事項更便捷……我省民政系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九屆五次、六次全會精神,著力織密扎牢社會救助安全網,全面推進城鄉低保、特困人員供養、醫療救助等工作有序開展,有效保障了城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為確保精準施保,做到“應保盡保、應退盡退”,去年以來,我省推進農村低保精準認定精準核查機制改革,規範農村低保對象認定條件和辦法。同時,在嚴格按照共同生活家庭成員的戶籍、收入和財産狀況認定農村低保戶的基礎上,重點圍繞農村困難老人群體、低保邊緣群體、因病(因學)等剛性支出過大群體,明確可以根據當地生産生活條件、本人實際困難程度和村民代表評議意見等因素,單獨納入低保範圍。

建立農村低保標準與扶貧標準同步增長機制。明確從今年起至2020年,在原有低保線和扶貧線基礎上,全省低保標準年均增長10%以上。同時建立低保標準動態調整機制,保持農村低保標準始終高於扶貧標準。到去年底,全省共保障城鄉低保對象196萬人,城鄉平均低保標準分別達到每人每月542元和每人每年3819元。針對低保保障標準和水平與困難群眾需要還有差距的情況,今年我省將指導各地科學合理設定城鄉低保檔次,落實好分類施保工作,確保我省農村低保總量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

推進特困供養機構規範管理。去年以來,我省緊緊抓住開展養老院質量提升專項行動的有利契機,指導各級民政部門認真抓好自查整改,特困供養服務機構的硬體建設、服務質量得到進一步改善,集中供養基礎條件進一步夯實。目前,我省共有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582所,共有護理人員5690人,達到了省定人員配比。對具備自理能力或不願參加集中供養的特困人員,由各縣(市、區)指導鄉鎮和村級逐人確定委託照料人,明確照料護理費發放原則及監督實施責任,確保分散供養特困對象得到及時照料。今年,我省將實施城鄉特困人員救助工程,提高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基本生活標準,城市特困人員每年不低於8580元,農村特困人員每年不低於4680元。

醫療救助是保障城鄉困難群眾患病時得到及時治療的措施。去年以來,我省進一步建立健全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保障線”醫療保障救助體系,加快推行“三重保障線”一站式即時結算服務,進一步提高結算效率。做好社會救助服務對象醫療救助費用報銷工作,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特困人員參保給予全額資助,對城鄉低保對象參保給予不低於60%的資助。

社會救助工作落實主要在基層,提高基層社會救助能力對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至關重要。去年以來,我省著力推進基層民政服務能力建設,全省168個縣(市、區)全部健全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協調機制,2254個鄉鎮(街道)全部建立“一門受理、協同辦理”工作機制,83%以上鄉鎮(街道)設立了民政和社會事務服務中心。全省鄉鎮共配備民政助理員7548人,村級配備民政協理員56714人。

提高基層社會救助能力需要持續發力。今年,我省將指導各地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加強基層社會救助經辦服務能力,提升基層社會救助經辦服務能力、服務水平和工作質量,建立年度社會救助工作績效考核工作機制。(記者 周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