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推進食品安全示範“三級聯創”

2018-02-18 12:31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貴州在食品安全示範創建工作中實施“三級聯創”,幹群參與創建的積極性明顯提高,創建試點的示範帶動效應逐步增強,食品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2016年,我省在啟動貴陽、六盤水兩個全國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工作的同時,在全省3個市、11個縣(市、區)、100個鄉(鎮、街道、社區)同步開展“三級聯創”活動,力求推動市、縣、鄉三級創建活動無縫銜接,全域內整體推進食品安全示範“三級聯創”工作。

省政府食安辦制定、出臺了《貴州省食品安全示範縣(市、區)和示範鄉(鎮、街道、社區)創建標準》,指導各地開展創建工作,並下撥經費1020萬元補助各地。

進一步完善組織管理體系。自2017年起,各地將食品安全示範創建工作列為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層層簽訂工作目標責任狀,落實工作目標責任制,切實加強督促檢查。各試點地區將“三級聯創”無縫銜接、整體推進作為重要抓手,政府負總責、監管部門各負其責、企業作為第一責任人的責任體系不斷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目標責任和責任追究制全面落實;縣、鄉、村三級食品安全監管責任網絡建立健全。全省9個市(自治州)均出臺了食品安全黨政同責實施意見。

積極創新監督執法手段。為築牢從田間到餐桌的每道防線,貴州省全面推進監管、執法、檢測、信息等資源共享與合作,實現食品安全監管全程無縫銜接。貴陽市各村居實現食品安全監管員、協管員、信息員全覆蓋;六盤水市加強食品安全檢驗檢測能力建設,著力構建“一軸兩翼”食品檢驗檢測技術支撐體系,實現檢驗檢測能力全覆蓋;黔南州積極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智慧監管系統,實時開展食品安全風險預警交流,並在全省率先完成鄉鎮分局食品快速檢測實驗室的建設任務;安順市建立食用植物油生産企業“順向可追蹤,逆向可溯源”的追溯體系,實施“大數據+監管”“送貨下鄉”等監管模式;銅仁市在全國首創了“思南模 式”,探索旅遊景區餐飲服務監管新路子;畢節市努力構建食品安全“八大體系”,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保障和監管;黔東南州以“十三項指標、九大體系、四大保障”為抓手,實施食品安全三年行動計劃,不斷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督促落實主體責任制,食品安全監管更加有力。2017年,全省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檢監測37350批次,食用農産品抽檢監測30932批次,發佈抽檢信息47922批次。同時,針對突出問題開展重點整治,保障了食品安全。推進形成食品安全共建共治格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