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大健康産業發展首部深度調研報告出爐

2018-02-02 10:59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是一個最好的大健康時代”,《貴州省大健康産業競爭力分析研究報告》開篇第一句話,就讓人振奮。來自貴州醫科大學等單位的調研團隊,近日完成《貴州省大健康産業競爭力分析研究報告》的編撰工作,這是我省關於大健康産業發展現狀及核心競爭力分析研究的首部深度調研報告,即將正式出版。

各路專家兩年調研成果

研究團隊由貴州醫科大學黨委書記林昌虎教授領銜,參加研究工作的除了醫科大下屬的大健康學院、醫藥衛生管理學院、附屬醫院等單位外,還包括貴陽護理職業學院、貴陽中醫學院、貴州大學等。課題主要研究人員、實地調研人員、後期評審和修正人員達155人。報告全文22萬字,參考文獻達124條。

據該報告副主編、貴州醫科大學大健康學院副院長曹煜介紹,發展大健康産業,是貴州省委、省政府立足本省資源稟賦,深刻分析國內外經濟和産業發展趨勢,于2014年就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因此,貴州省是我國大健康戰略實施的先行區和試驗區。2015年,貴州醫科大學成立全國高校首個“大健康學院”,隨後,受省發改委和科技廳的委託,大健康學院成立課程組,就此啟動我省大健康産業發展核心競爭力的專題研究。

2017年11月,課題組邀請來自省衛計委、省大健康産業辦公室、省科技出版社、貴州日報社等部門25位專家,對研究報告進行評審,得到專家們的高度評價。貴州省發改委社會發展處處長王小然、省中醫藥局副局長汪浩等評審專家認為:報告目標明確,內容詳實,分析研究方法合理,分析透徹,分析結果運用較結合我省和各市州實際,對策建議科學,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評審中,25位專家從多角度給出修改意見。

完稿後的《貴州省大健康産業競爭力分析研究報告》認為:貴州省大健康産業呈現出機遇大於威脅、優勢大於劣勢、中長型戰略及多種途徑發展戰略更符合目前本省大健康産業的發展現狀和需求,並針對貴州現狀,從醫、養、健、管、遊、食六大産業角度,分別提出産業發展培養核心競爭力的具體對策和解決方案。

做好健康管理“治未病”

健康管理是我省醫療大數據産業發展的戰略方向,按大健康“治未病”的理念,健康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從報告中看出,一方面,我省專業院校教育、專業研究方面比較充分,另一方面,産業機構目前還隸屬於各級醫院,已有的醫療雲又各自為政。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進入健康管理的良性發展?

對此,曹煜副院長認為:首先,在人才培養方面,目前貴州省有5家高等院校每年健康管理專業招生已達到900人,兩年後第一批學生即將畢業,但是他們的執業資格證書與社會普通人士所持的健康管理師證無並差別,建議相關部門根據我省大健康産業發展的情況率先在全國建立健康管理技師職稱體系。其次,各醫院的健康管理中心仍然以體檢為主,對健康管理適宜技術的引進和人才的使用不充分,建議各家醫院應對健康管理的崗位進行高起點的設置和崗位認定。第三,貴州省和各個市州都在搞健康雲建設,無法形成統一的技術平臺,因此,建議先從健康管理雲著手,以全省各地體檢數據為基礎,再結合這部分體檢人群平時的醫療數據,先建成技術標準統一的健康管理雲,再整合各種資源建成健康雲,在保證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進行整合和運用。

大健康産業發展前景良好

貴州省大健康産業在全國先行先試,已經成為全國的産業試驗區,並且在三年前開展了大健康理論體系建設的研究。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目前貴州的大健康産業發展已取得顯著成果,預計一大批國內外的大健康企業和研究機構將涌入貴州發展。

“産業發展可依靠示範項目的成功,並制定更好的政策及優惠措施,吸引國內外知名企業落戶貴州。”曹煜介紹,在醫養綜合方面,儘管都還處於起步階段,但已開始結合我省自然優勢,在醫療康養綜合體、溫泉康養綜合體、健康亞健康管理綜合體及社區健康管理綜合體方面進行嘗試,比如甕安草塘千年古邑區醫養綜合體,就是引進日本葵會的醫療資源,結合甕安的自然條件而打造的中外合作醫養綜合體。這些項目一旦成功落地後,將對全省的大健康産業發展起到示範性作用,能夠吸引國內外知名企業聚集貴州。

對於貴州大健康産業發展前景,曹煜副院長表示,貴州在理念和行動上都有先發優勢,又是可持續的重點産業,有條件結合我省大數據、大生態的優勢融合發展,因此對大健康産業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記者 范覺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