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公路將正式通車等答問

2018-02-23 18:54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2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了解,中國外交部拉美司司長趙本堂將於2月26日在北京會見俄羅斯外交部拉美局長謝吉寧先生並舉行兩國外交部事務磋商。這次磋商的主要議題是什麼?

答:中俄拉美事務磋商是兩國外交部磋商機制的組成部分。自2001年起,雙方已經舉行了十次磋商,起到了增進相互了解,促進各自對拉關係的積極效果。根據雙方上次磋商達成的共識,第十一次中俄外交部拉美事務磋商將於近日在北京舉行,雙方將就拉美地區形勢、各自同拉美國家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除俄羅斯外,中方還同韓國、日本、美國等國建立並保持著拉美事務磋商機制。

問:據報道,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公路將於25日正式通車。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答: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中吉烏三方共同舉行了沿塔什幹—安集延—奧什—伊爾克什坦—喀什線路的國際道路貨運試運行活動,取得了圓滿成功。基於試運行活動成果,中吉烏三方正在加快推進相關工作程序,計劃于本月實現中吉烏國際道路貨運的正式運行。

中吉烏公路是地區重要互聯互通項目。中方願以道路貨運正式運行為契機,加大同吉、烏等國交通運輸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

問:據報道,22日,法國總統馬克龍稱,他將採取措施防止外國投資者購買法國農場。報道稱該措施與擔心中國企業在法國廉價收購農業用地有關。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不了解有關商業合作的具體情況。作為原則,中國政府始終要求中國企業在對外開拓市場時依法依規經營。我們也希望有關方面為中國企業在當地的投資興業活動創造良好氛圍,提供公平環境,為促進雙邊經貿合作健康發展作出努力。

問:據路透社報道,美國一位高級官員稱,澳大利亞、美國、印度和日本正考慮建立一個聯合區域基礎設施計劃,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替代方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通過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挖掘各國經濟增長動力,促進各國實現共同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以互利共贏為目標。倡議提出5年來,取得了豐碩成果,産生了積極影響,受到了普遍歡迎。去年5月在北京舉行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當時有140多個國家派代表出席,盛況空前。這是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投出的“信任票”。

我們多次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包容的倡議,志同道合的國家均可參與,這也包括你剛才提到的那些國家,當然這要在他們自願的基礎上。

最後,我要強調,基礎設施建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中方歡迎世界各國加大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希望各方本著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推動相關國際合作,共同促進區域和全球的經濟發展,造福各國人民。

問:據美國一家網站的消息稱,去年特朗普總統訪華時,中美雙方安保人員在工作中發生了肢體衝突。中方能否證實?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據我了解,美方有關部門已就此做出了澄清,報道並不屬實。

我想指出的是,特朗普總統2017年11月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取得了圓滿成功。雙方工作團隊就此訪籌備和接待工作進行了密切、友好、高效的溝通和協調,雙方對彼此工作都十分滿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