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機構預警:春節後須防三類網絡詐騙

2018-02-24 17: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2月24日電(記者 周潤健)春節假期已經結束,新的一年,繁忙的工作生活又要開始了,而無處不在的網絡詐騙也開始伺機而動。國內網絡詐騙舉報平臺——獵網平臺發佈預警稱,春節長假過後,須防“刷單”“退款”“集讚”三類網絡詐騙。

——發佈“刷單”招聘信息誘騙兼職學生。假期是一個社會實踐的好機會,不法分子利用大學生急於找兼職的心理,通過微信群、QQ群、兼職網站等渠道發佈“兼職刷單”信息,以“高額收入”“交易截圖”作為誘餌,誘惑受害人上鉤。

獵網平臺提醒,商家刷單本身就屬於欺騙消費者行為,且網絡上“刷單兼職”的招聘信息往往是網絡詐騙犯罪分子精心設計的騙局,切不可輕易相信。

——假冒快遞公司忽悠受害人辦理“退款”。春節過後,快遞公司陸續開始配送,然而,不法分子卻潛伏在快遞員中,盯上了消費者的腰包。不法分子往往在作案前就已經獲取受害人購物信息,通過電話、短信等方式,以快遞丟失、庫存不夠等理由為受害人辦理“退款”,並通過各種理由説服受害人向指定賬戶匯款。

獵網平臺提醒,在接到“快遞公司”的退款電話時不要輕易相信,要及時通過購物平臺提供的商家信息與商家進行溝通,核實物流信息。切不可向陌生賬戶轉賬匯款,如若對方提出在購物平臺外進行轉賬,基本可以判斷為網絡詐騙。

——以朋友圈“集讚”送禮為噱頭,騙取付款二維碼。雖然春節假期已經結束,但是許多商家的新年促銷活動依然火熱。不法分子以豐厚的禮品作為誘餌,受害人只需在朋友圈獲得一定的點讚數,就可獲得相應的禮品。但是,光點讚數達標還不夠,不法分子還要求受害人提供付款二維碼,以此證明沒有重復領取。一旦受害人上鉤,將二維碼發送給不法分子,賬戶中的餘額便會被竊取。

獵網平臺提醒,對於“免費”“贈送”等噱頭的廣告,一定要提高警惕,千萬不要輕易將自己的付款碼截圖發送給他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