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實的憲法保障——廣大幹部群眾堅決擁護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

2018-02-26 07: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題: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實的憲法保障——廣大幹部群眾堅決擁護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

新華社記者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

25日,《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公佈後,廣大幹部群眾表示,堅決擁護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大家認為,對憲法進行修改,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既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又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有利於更好發揮憲法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有利於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方針政策和戰略部署,必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憲法修改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憲法修改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

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彭新林説,黨中央此次提出修改憲法的建議,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彭新林表示,這次憲法修改的內容符合國情、符合實際,既保持了我國憲法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又有新的重大發展,有助於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是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必將得到廣大幹部群眾的衷心擁護。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這次修憲必須貫徹的原則。同濟大學副校長江波説:“憲法修改關係著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法治道路的未來方向,必須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于憲法的修改和實施全過程,才能確保國家性質不變色、法治道路有方向。”

廣大網民也在網上留言表示,堅定支持黨中央對憲法作出修改的建議。大家認為,改革走到今天,需要一個堅強穩定的領導核心,面對問題和挑戰,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莫紀宏説,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通過憲法修改來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會使我國的憲法具有更高的權威性,在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征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憲法與時俱進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陜西省銅川市印臺區廣陽鎮幹部劉浩通説:“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轉化為國家意志,必將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鬥。”

“憲法的條文銘刻著時代的烙印,是歷史的選擇,是中國人民自己走出來的。”浙江臨海市永豐鎮鎮長單益波認為,完善國家主席任期任職制度,有助於進一步完善黨和國家領導體制,對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具有重要意義。

安徽協利律師事務所律師柳養生認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國家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有關內容載入國家根本法,非常必要及時。

我國憲法發展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必須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復旦大學法學院黨委書記胡華忠説:“這是實踐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憲法發展的一條基本規律。只有不斷地、及時地通過憲法確認黨和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使憲法體現實踐發展和時代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才能更好發揮憲法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

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

修改憲法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廣大幹部群眾表示,這一次對憲法進行修改是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堅實一步,符合事業發展需要、順應人民意願。

“在憲法中確立監察委員會作為國家機構的法律地位,這是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充分體現。”湖南宜章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察委主任熊娟表示,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將會為監察全覆蓋,奠定堅實憲法基礎。“作為新當選的基層監察委主任,我將認真學習相關內容,在今後的工作中嚴格依照憲法行權。”

寧夏固原市涇源縣六盤山鎮人大主席馮少鵬説:“作為一名基層人大的工作人員,我將在以後的工作中進一步樹立憲法精神、法治思維,在自己的職責範圍內推動依法行政,提高各項決策法治化水平。”

廣大幹部群眾表示,希望通過這次修改憲法,在全社會進一步弘揚憲法精神,弘揚社會主義法治意識,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