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發佈會介紹就業和社會保障有關情況

2018-02-26 11:1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副部長張義珍介紹就業和社會保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大家對就業和社會保障都非常的關注,所以我們今天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先生和副部長張義珍女士,請他們向大家介紹就業和社會保障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遊鈞先生做介紹。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遊鈞: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謝長期以來新聞界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的關心和支持。2017年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緊緊圍繞迎接黨的十九大、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這一個中心任務,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促進就業創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加強公共服務,圓滿完成了各項目標任務,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就業方面,在經濟增速放緩、結構調整深化、勞動力高位運行的情況下,就業形勢穩中有進,全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351萬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558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77萬人,均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城鎮登記失業率連續四個季度保持在4%以內,年末降至3.9%,是2002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就業局勢持續穩定,成為經濟社會發展一個突出亮點,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基本的支撐作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介紹情況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社會保障方面,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以擴大社會保險覆蓋範圍、改革完善制度體系為著力點,民生保障網進一步織密扎牢。加快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基本養老保險去年底覆蓋超過9億人,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實現“十三連調”,1億多退休人員受益。基本醫療保險目前覆蓋了13億多人,基本實現了全民醫保。大病保險覆蓋了全部城鄉居民參保人員,保障水平穩步提高,保障範圍也明顯擴大。基本保險+大病保險的政策報銷水平已經超過80%。我們通過談判將一批臨床價值高但價格昂貴的重大疾病用藥也納入到醫保的支付範圍,減輕了群眾就醫負擔,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程如期建立並平穩運行,解決了群眾跑腿墊資的就醫痛點。應該説社會保障工作的不斷推進,對於保障群眾的基本生活、增進人民的福祉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促進就業創業,推進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促進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的同事張義珍同志分管就業工作,我負責社保工作。下面,我們一起就就業和社保問題和大家進行交流。謝謝。

襲艷春:

謝謝遊鈞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

央視記者:

張部長您好,這幾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城鎮新增的就業每年都超過1300萬,成績比較顯著。但是我們都知道,就業一直面臨比較大的壓力和挑戰,人社部門是如何克服這些壓力和挑戰取得這些成績的?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就業形勢,人社部門是如何判斷的?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張義珍:

謝謝您對就業工作的關心,同時我也想再強調一點,就業工作確實在是這些年來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績,就業狀況持續改善,連續五年每年城鎮新增就業都達到1300萬以上,特別是2017年又創了1351萬的新高。城鎮登記失業率和調查失業率都保持在較低的水平,特別是城鎮登記失業率2017年年底達到了3.9%的水平,這是2002年以來的新低,這也説明就業狀況總體上是好的。就業工作不僅是改善和保障民生,同時為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穩定也做出了貢獻。但是需要説明的一點是,這項工作不僅僅是人社部門來完成的,這些成績的取得可以説是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各級各界共同努力的結果。

具體來説,我覺得首先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正確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的結果。習近平總書記對就業工作高度重視,多次強調就業牽涉千家萬戶的生活,在任何時候都要抓好,要把就業作為重要的民生工作努力抓實抓好,提出了一系列決策部署和要求,為我們做好就業工作提供了正確的指引。同時,黨中央、國務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行一系列決策部署,為就業工作指明了方向。二是就業狀況的持續改善也是經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的結果。大家都知道,這幾年中國的經濟總體上是處於中高速增長狀況,特別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經濟發展質量不斷提升,改革的紅利也不斷提升,所以經濟發展對於就業的拉動作用不斷增強。三是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實施積極就業政策效應發揮的結果。大家都知道,這些年我們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實施積極就業政策,特別是連續出臺一系列的政策文件推進創新創業,通過創新創業來帶動就業的效應發揮得非常好。四是各級、各界共同努力的結果。在就業問題上,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都高度重視,各地結合各地的情況制定了一些具體化、區域化的政策措施,推動和保障就業。社會各界也積極參與、共同努力,在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去産能職工安置、就業扶貧等方面,都發揮了很好的合力作用。當然還有一點需要強調的是,就是我們廣大的勞動者奮發有為、辛勤努力、積極參與也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關於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就業形勢,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勞動力的供給持續高位運行,就業總量一直處於比較大的狀態。2017年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一直在9億以上,預計2035年之前都會保持在8億以上的水平。就2018年來説,勞動力的供給還是比較高位的狀態,需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在1500萬以上,高校畢業生2018年就有820萬人,相對來講總量持續高位運行。二是結構性矛盾還會依然存在。集中表現在一定程度上的招工難和一定程度的就業難並存。從招工的角度來講,一些用人單位的普工和技術技能人才的招用面臨短缺的狀況。從人力資源市場狀況可以看出,技術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比較高,在2左右的水平。從勞動者的角度來看,有一部分專業的高校畢業生,還有一些大齡、低技能的勞動者找工作相對比較困難。我們發現有一些高校畢業生找好工作比較困難,求職者的技能和用人單位的需要人崗不匹配的問題存在,所以就業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三是就業質量有待於進一步提高。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勞動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在不斷提高。勞動者都希望工作條件好、工作環境好、勞動報酬高、成長髮展空間大這樣的勞動崗位。總體來講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還是發展中國家,在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勞動者對高質量就業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水平之間的矛盾存在,所以我們還需要進一步加大力度,提高就業質量,提高就業工作的水平。這是從就業形勢總體判斷,總量高位運行,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就業質量需要進一步提高。

適應這樣一個就業形勢,要進一步落實十九大關於就業工作的一系列要求,下一步我們還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總體上説,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全面地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要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加充分的就業目標。具體的做法上:一是我們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真正把穩定和擴大就業作為經濟發展的優先目標,探索建立與現代經濟體系高質量經濟發展相適應的就業體系。二是要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地完善積極就業政策。積極就業政策在以往的工作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需要高度密切關注就業形勢的變化,及時完善相關政策措施,進一步深化就業領域的一系列改革,也要深化人力資源供給的改革。三是要堅守底線,多措並舉,做好各個群體的就業工作,特別要抓好高校畢業生的畢業工作、去産能職工安置工作、農村勞動力的轉移,還有一些就業困難群體的就業工作,要兜好民生的底線。四是要特別加強全方位的公共就業服務,這點是十九大提出的明確要求。圍繞全方位的公共就業服務的提升,我們提出了要努力建造覆蓋全民、貫穿全程、輻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業創業服務體系,這個體系在建設過程中已經在逐步推進。五是進一步加強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和監管,進一步依法維護用人單位的權益、依法維護好勞動者的權益。總之,我們將根據新的就業形勢,全面落實十九大精神,把就業工作爭取做得更好。謝謝您的關注。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隨著中國老齡化進程,社會保險的收支也有所惡化。根據財政部的統計,2016年政府給7個社保基金提供的補貼共達到1.1萬億人民幣,同比增長8%。您怎樣看待未來除了財政部補貼以外的社會保險的收支走勢?中國的社會保險給中國的財政多大的壓力?謝謝。

遊鈞:

謝謝你對我國社會保險制度收支壓力的關心。隨著我國進入經濟新常態,特別是人口老齡化的加速推進,我國的社會保險,特別是養老保險也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基金的收支也呈現出新的特點:一是基金收入增速在放緩,但是基金的增量並不減。2016年五項保險基金的收入是5.36萬億,比2015年增加了7500多億元。2017年社保基金的收入是達到6.6萬億,比2016年增加了1.28萬億。二是基金的支出呈剛性增長的態勢,但是增幅在放緩。就企業養老保險來説,2017年的支出是2.86萬億,比2016年增加了10.4%,但是比2016年的增幅下降了1.4個百分點。三是基金積累在持續增加。五項保險2015年的總收入累計結余5.9萬億,2016年達到6.6萬億,2017年達到7.6萬億。由於我國現在社會保險制度還沒有實現全國統籌,比如職工養老還是省級統籌,職工醫保還是市級統籌,所以保障的負擔不均衡,基金的分佈不平衡問題還依然存在,所以就出現個別地區收支出現當期缺口。但是從全國範圍來看,基金的運行是總體平穩的,確保了各項保險待遇按時支付。

比如大家非常關心的,特別是企業養老保險,2017年基金收入是3.27萬億,剛才説支出是2.86萬億,當期結余是4187億,累計結余是4.12萬億,累計結余資金可以支付17.3個月,所以確保發放是沒有問題的。但是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快,確實對我們整個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帶來了重大的挑戰。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我們這幾年一是實施全民參保登記計劃,開展基金的投資運營,使基金保值增值,並且已經啟動了劃撥國有資産來充實社保基金,做強做大全國社保戰略儲備資金,這些都為我們社會保險制度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我們各級財政也加大對社會保險的投入。正如你剛才所説,2016年各級財政對社會保險的支出達到1萬億,這其中主要是職工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養老和城鄉居民醫保,但是佔同期財政的支出僅僅是5.72%,比上一年增加了1.38個百分點。應該説,與其他國家,特別是發達國家相比,佔比並不高,所以相對負擔並不重。據我們了解,像美國、德國、日本,財政社保支出佔比都在20%以上,我們還是有潛力、有空間。

下一步,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增強社會保險基金的支撐能力,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確保社會保險制度的可持續性發展,讓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國勞動力人口從2012年開始逐漸下降,去年減少了500多萬。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提出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些都對人力資源更高的質量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請問,人社部門在推進人力資本質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採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有何打算?謝謝。

張義珍:

非常感謝您對人力資源的關注。確實,人力資源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資源,要加快建設製造業強國、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質量強國,都需要一支高素質的人力資源隊伍作為支撐,需要不斷地加強人力資源隊伍建設。特別是十九大提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圍繞不斷提高人力資本質量、人力資源素質,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近年來採取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幾方面:一是大規模開展技能培訓,落實技能培訓補貼政策。在這方面我們連續幾年推動相關工作,僅2017年政府補貼性職業培訓就有1700萬人次,其中對農民工政府補貼性培訓超過800萬人次。二是大力發展技工教育。我們加強技工院校建設,特別是深化技工院校職稱制度改革,2017年全國技工院校招生130.9萬人,在校生338萬人,實現了兩連增,特別是技工院校的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較高的水平,達到97%以上。三是加強高層次創新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高端引領技能支撐作用不斷加強。在這些方面,我們制定一些政策、出臺一些文件,促進這支隊伍建設,2017年新增高技能人才超過了280萬人,特別是2017年我們有一個可圈可點的非常重要的突破,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中,中國的技能人才有一個非常好的表現,以15塊金牌獲得了參加國家和地區的第一名。同時,我們還獲得了2021年世界技能大賽的主辦權。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又審議通過了《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充分發揮政府、企業和社會的協同作用,進一步完善技術工人的培養、評價、使用、激勵、保障等一系列措施,進一步營造技能人才發展的濃厚氛圍。主要的措施體現在以下幾方面:一是突出高精尖缺的導向,大力加強高技能領軍人才的培養。二是實施激勵計劃,提高技術工人的收入水平。三是構建技能形成與提升的體系,支持技術工人憑技能提高待遇。四是強化評價使用激勵,暢通技術工人成長成才渠道。這是我們前期做的主要工作。

下一步,我們將貫徹十九大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主要是要健全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的終身職業培訓制度,大力提升勞動者的技能素質,提升人力資源的質量。具體來説,主要措施有幾個方面:一是要繼續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大公共培訓服務,充分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有效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二是要大力發展技工教育。我們已經制定了技工教育“十三五”規劃,下一步結合規劃的具體任務項目抓好落實。三是改革完善技能人才的評價激勵制度,大力開展職業技能競賽,進一步暢通技能人才發展渠道,抓好技能人才待遇落實。四是要為技能人才的發展提供服務保障,推動人力資源服務業的健康快速發展。五是營造技能人才茁壯成長的良好社會環境。我們希望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社會局面,使廣大勞動者都有機會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價值,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也為我們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好的人力資源保障。謝謝。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光明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目前全國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已經基本實現了,在實際運行過程中還存在哪些難點?有沒有引發無序就醫的現象?下一步,對於農民工包括外來就業創業人員有沒有相關的推進舉措?謝謝。

遊鈞:

異地就醫問題的産生,主要是由於我國區域的醫療資源配置不均衡,加上人口流動帶來的問題。産生這類問題,往往會導致群眾看病要跑腿墊資,成為又一個就醫的痛點。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對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作出了明確的指示,李克強總理在2016兩會上要求我們用兩年的時間建立異地就醫全國聯網工程,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的直接結算。

我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尹蔚民部長親自部署、親自抓落實,我們集全系統之力集中攻關,經過一年的努力,如期建立了全國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程,並在2016年底投入運行,去年平穩運行了一年。目前,在國家異地就醫結算平臺上備案的人員超過210多萬人,近9000家醫療機構併入聯網,為廣大參保人員提供服務。每天在這個國家平臺上實現直接結算的超過1600多人次,參保者每次住院少墊資1.6萬元。異地就醫結算極大地方便了我們的參保人員,減輕了他們的墊資負擔,減少了來回跑腿,有效遏制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虛假醫療票據來騙取醫保基金的行為,維護了基金的安全。

從運行的情況看,目前異地就醫秩序平穩有序。按照規定,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員是四類人員,包括異地安置人員、長期異地居住人員、長期異地工作人員、符合異地就醫轉診條件的人員,需要在參保地醫保機構進行備案,因為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並不等同於可以全國漫遊。所以,按照分級診療的要求,能夠有序就醫,沒有出現無序的情況。當然,由於系統運行的時間並不是太長,系統的穩定性、就醫地管理的能力、資金收付的時效性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和提升。同時,基層的醫療機構還要進一步擴展進來,政策的知曉度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關於農民工和雙創人員的就醫問題,主要是要根據這兩類人員的就業特點和就醫需求,我們通過簡化備案流程、擴大基層醫療機構聯網服務,至少每一個區縣都有一家醫療機構能夠聯網,並且建立快速發放社保卡機制。因為看病就醫的載體是社保卡,來滿足農民工和雙創人員的就醫需求。下一步,我們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優化、完善異地就醫運行機制,提高服務水平,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更高要求的保障需要。謝謝。

農民日報記者:

近幾年,黨和國家在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方面下了很大力氣,農民工工資的及時足額支付在很大程度上也有了進步。但是,作為一個存在多年的頑疾,現在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在一些地區和一些企業依然存在。我想問一下,在治欠保支方面我們採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下一步還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遊鈞: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這是當前社會非常關注的一個問題。據統計,現在農民工有2.87億,已經成為我國産業工人的主體,成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依法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特別是勞動報酬權益,關係廣大農民工最關心、最現實、最直接的利益,也關係到社會的公平正義和和諧穩定。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近幾年來出臺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對預防和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的問題都做了制度的安排。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我們採取有力措施來開展治欠保支工作:一是加大制度建設。我們制定了治欠保支的三年行動計劃,健全治理欠薪的長效機制,對省級政府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進行年度考核,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單位和個人實行黑名單管理制度,對重大的違法行為向社會公開公佈,起到震懾的作用。二是以治理工程領域、建設領域的農民工欠薪問題作為重點,我們推進了“兩金、三制、一入罪”的行動。“兩金”是工資保證金、欠薪應急週轉金;“三制”就是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制度、工資按月足額支付制度、工程領域的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制度;“一入罪”就是對惡意欠薪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三是加大農民工工資執法檢查的力度。每年臨近春節,我們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專項的檢查行動,重點排查工程建設領域,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嚴厲打擊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行為。通過這些措施,去年全國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查處的欠薪案件數量、涉及的農民工人數和拖欠工資數額都明顯下降,應該説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勢頭得到了有效遏制。當然,我們也看到,産生欠薪問題的一些深層次矛盾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實還有一個過程,部分行業特別是工程建設領域欠薪問題仍然比較突出。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健全治理欠薪的長效機制,抓好政策落實,突出治理重點,繼續加大對工程建設領域欠薪問題的源頭治理力度,落實屬地監管的責任,開展省級政府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的考核,努力在2020年基本實現無拖欠的目標。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CGTN:

習近平總書記之前提出了“五個一批”的脫貧措施,其中“發展生産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與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密切相關,請問人社部在這兩個方面有哪些工作?這幾年有什麼成效?下一步會有什麼樣具體的措施?謝謝。

張義珍:

黨中央對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高度重視,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人社部門立足職責,積極參與,積極作為,在參與脫貧攻堅的過程中,努力發揮應該發揮的作用。從目前來看,我們在扶貧、脫貧方面,最重點的工作是兩個方面:一是就業扶貧,二是社保扶貧。

從就業扶貧來講,我們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截止到目前,人社部門已經核實的具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有1838萬人。在摸清底數的情況下,我們創新舉措,精準幫扶,目前按照最新數據,我們已經有608萬貧困勞動力實現了比較穩定的就業。具體的做法主要有四個方面:

第一,建立健全扶貧的政策體系。人社部門會同財政、國務院扶貧辦等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的指導意見,指導各地對於貧困勞動力,特別是建檔立卡的貧困勞動力能夠有更多的支持、更多的幫助,給予更多的補貼,從制度上提供保障。

第二,大力開發就業崗位。在開發就業崗位方面,一方面我們是推動區域間的勞務協作,對於發達地區和不發達地區,促進單位和貧困勞動力對接,幫助更多貧困勞動力找到就業崗位。另外一方面,我們通過開發建設一批扶貧車間、衛星工廠,也配合一些産業扶貧、項目扶貧的項目推進崗位開發,特別是幫助不太方便長期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能夠在家門口實現就地就近就業。

第三,幫助貧困勞動力提升技能,提高收入。貧困勞動力技能水平、知識層次還需要進一步提升,適應更好的工作崗位,進一步改善他們的生存條件,走出貧困,所以我們特別對建檔立卡的貧困勞動力在技能提升方面給予更多機會。凡是建檔立卡的貧困勞動力,只要有培訓的意願,我們都盡可能提供就近的免費培訓機會。同時,對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兩後生”我們都給予免費就讀技工院校、接受技工培訓教育的機會,通過技能幫扶,讓他們找到更好的崗位,增加更多的收入。

第四,我們提供精準的幫扶。對所有建檔立卡的貧困勞動者,我們都進行實名登記,了解就業能力、就業意願,有針對性的提供職業介紹、技能培訓和職業指導,幫助他們儘快實現就業。同時,我們人社系統還努力開發一些公益崗位,對一些貧困勞動力進行托底安置。

另外一方面是社保方面發揮作用,盡力幫助貧困人口走出貧困。我們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強化精準幫扶,專門研究提出了社保扶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為貧困人口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在這個過程中,主要有四個方面:一是從入口來看。我們盡可能減輕貧困人口的社保繳費負擔。比如在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繳費方面,2017年享受政府補貼代繳的有1515萬人,減輕他們的繳費負擔。

二是在出口上提高保障水平。目前全國有30個省市區,還有2835個縣級財政在中央的基礎養老金標準70塊錢水平之上又給予進一步補貼,提高了基礎養老金。從目前來看,全國人均的基礎養老金,就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這塊已經達到了124塊錢,提高了保障水平。同時,對於貧困人口的醫療保障,我們又給予特別的幫扶。加強基本醫保、大病醫保、補充醫保和醫療救助的政策銜接,多措並舉來減少貧困人口當中的醫療負擔。

三是通過失業保險援企穩崗,來幫助一些有可能離開崗位、失去崗位的勞動者保留崗位,盡可能減少貧困的發生率。

四是進一步改善服務,為參加社保的貧困人口提供更多人性化的、針對性的服務。

這幾個方面為脫貧扶貧也發揮了一定的積極作用。

近期總書記親自調研深度貧困地區,召開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對進一步加強脫貧攻堅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我們會按照要求進一步抓好落實。具體的措施主要有幾方面:

第一,要進一步強化就業扶貧。總書記曾經強調,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所以,我們在就業扶貧方面要力爭使具有勞動能力、勞動條件、勞動意願的貧困勞動者都能儘早的實現就業。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將:送崗位,就是大力開發就業崗位;送技能,能夠使他們更多掌握就業的本領;送服務,爭取使他們能夠得到更多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和幫扶。

第二,進一步做好社保扶貧。要進一步將貧困人口納入到社會保障的覆蓋範圍,爭取應保盡保。對繳費確有困難的,協調相關方面,或者採取有關的措施,予以補助救助。同時,要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提高保障能力。

第三,進一步做好技能扶貧和人才扶貧工作。這方面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組織三支一扶、組織高校畢業生下基層,組織專家幫扶,諮詢指導,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發揮更有針對性的、更有效的作用。

總之,我們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特別是要進一步加強脫貧攻堅領域的作風建設,轉改作風、狠抓落實、務求實效,努力為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更多更大的貢獻。謝謝。

襲艷春:

再次感謝遊鈞先生和張義珍女士,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