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貴州省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50萬人

2018-02-26 10:36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戶一策”制定幫扶措施和計劃
去年全省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50萬人

2月24日,記者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我省以就業扶貧工作為重點,不斷擴大就業規模和改善就業結構。據統計,去年全省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50.55萬人,其中就業50.05萬人,創業0.5萬人;幫助易地扶貧搬遷家庭勞動力實現就業創業14.87萬人,其中就業14.39萬人,創業0.48萬人,已搬遷貧困家庭戶均就業1.8人。

2017年,全省人社部門在實施“七個精準”的基礎上,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建立了貧困勞動力培訓就業創業全程服務卡、崗位信息數據庫、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信息臺賬(一卡一庫一台賬),夯實就業扶貧基礎。通過與扶貧、移民等部門對接,精準掌握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易地扶貧搬遷貧困家庭基礎信息,“一戶一策”制定幫扶措施和計劃,最終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

為推進農村勞動力就業創業工作,我省不斷加強勞務協作和輸出,堅持職業培訓、就業服務、勞動維權“三位一體”工作機制,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和就地就近就業。通過大力實施“雁歸興貴”行動計劃,落實農民工返鄉創業優惠政策,有力促進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去年返鄉就業創業79.11萬人,其中返鄉創業13.2萬人。

同時,各地主動與對口幫扶城市加強溝通協調,建立勞務協作機制,提高有組織輸出程度,促進貧困勞動力輸出就業和穩定就業。目前,全省8個市(州)與對口幫扶城市簽訂了勞務協作框架協議,在外就業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45.15萬人。

我省還以勞動密集型行業企業為依託強化勞務輸出,促進貧困勞動力在建築、服務、製造三大行業大型龍頭企業就業。省政府出臺政策措施,對吸納我省貧困勞動力就業的工程施工企業在招投標中加分和辦理施工手續綠色通道,促進建築行業吸納就業;加大與中鐵、中建等大型建築央企的對接,促進貧困勞動力在建築行業就業。據統計,目前全省在建築行業就業的貧困勞動力16.96萬人,在製造業就業的貧困勞動力29.14萬人。

為了讓貧困勞動力實現就近就地就業,全省人社部門主動對接各地工業園區、農業園區等各類園區、各類在建設項目和服務業等,幫助貧困勞動力在本地就業。圍繞當地特色種養殖、農産品深加工、休閒農業、農村電商、鄉村旅遊等農村一二三産業發展,幫助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記者 王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