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見》

2018-02-26 15: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見》,提出經過3年左右的努力,使社會公益事業建設各領域、各環節實現公開內容全覆蓋,社會公益資源配置更加公平公正,社會公益事業公益屬性得到更好體現,全社會關心公益、支持公益、參與公益的氛圍更加濃厚。

《意見》指出,社會公益事業是增進民生福祉、惠及社會大眾的事業,對於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傳承民族精神、引領社會風尚具有重要意義。但相關信息公開工作還存在不主動、不及時、不全面等問題,一定程度上損害了社會公益事業的公信力和公平性。

《意見》要求,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準確把握社會公益事業建設規律和特點,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力度,明確公開重點,細化公開內容,增強公開實效,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強對黨和政府的信任。

《意見》明確了社會高度關注、公益色彩濃厚的7個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領域為公開重點。一是脫貧攻堅領域,要求及時向社會公開扶貧政策,扶貧規劃,扶貧項目名稱、資金來源、實施期限、預期目標、實施結果、實施單位及責任人、舉報電話、檢查驗收結果等信息,向特定區域特定群體公開貧困識別、貧困退出、扶貧資金分配和使用情況、幫扶責任人、扶貧成效等信息。二是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領域,要求全面公開救助對象認定、救助標準,福利補貼申領及申請審批程序等相關政策,有針對性地公開救助款物的管理使用、福利補貼發放等情況。三是教育領域,要求重點公開相關政策、發展規劃、經費投入和使用、困難學生資助實施情況等信息。四是基本醫療衛生領域,要求重點公開重大疾病預防控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等信息,大力開展健康科普,用現代醫學知識為人民群眾提供健康服務。五是環境保護領域,要求重點公開環境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政策措施、實施效果,污染源監測及減排等信息,健全環保信息強制性披露制度。六是災害事故救援領域,要求準確及時發佈各類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與救援等工作情況及動態信息,推動公開救助款物和捐贈款物數量及使用情況等信息。七是公共文化體育領域,要求大力推進公共文化體育服務保障政策、設施建設和使用等信息公開。

《意見》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推進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重要性,抓好組織實施,開展考核評估,強化監督問責,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