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答好新時代“龍江卷”——專訪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

2018-02-26 1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2月26日電 題:答好新時代“龍江卷”——專訪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王春雨

黑龍江省去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速6.4%,交出了4年來最好的一份“經濟答卷”。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全省有哪些新戰略、新規劃、新舉措?新華社記者近日專訪了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

記者:黑龍江進入新時代確定的奮鬥目標是什麼?實現這一目標的“總開關”在哪?

張慶偉: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戰略安排,提出著力建設工業強省、農業強省、科教強省、文化強省、生態強省、旅遊強省,用3年左右時間夯實基礎,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此基礎上,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奮力走出振興發展新路子,實現龍江全面振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

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堅持從思想和思路層面破題,進一步解放思想,這是“總開關”。要答好新時代“龍江卷”,我們必須不忘初心、勇於擔起時代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讓龍江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記者:黑龍江提出打造“六個強省”,建設現代化新龍江都有哪些重要舉措?

張慶偉:我們建設現代化新龍江必須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重大部署,結合龍江實際抓好落實,重點是完成好“七個新”的戰略任務。

著力打造現代産業新體系。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充分釋放黑龍江老工業基地和資源大省的優勢和潛力,做好改造提升“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這“三篇大文章”,構建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

著力實施鄉村振興新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奮力譜寫現代化新龍江的“三農”新篇章。

著力完善市場經濟新體制。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重點國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加快形成以對俄合作為重點的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著力營造和諧發展新局面。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著力推動文化發展新進步。不斷推出具有龍江鮮明特色、體現龍江優秀精神、展現龍江時代風貌的精品力作。

著力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突出抓好科技人員、大學生、農民、城鎮轉移就業職工四支隊伍創新創業,解決好“貓冬”問題,拓寬居民勞動收入和財産性收入渠道。織密民生安全網,著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加快健康龍江建設。

著力釋放生態建設新優勢。加快推動文化、體育、時尚、健康養老與旅遊業融合發展,著力打造冰天雪地、綠水青山“兩座金山銀山”。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下大力氣抓好大氣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管控修復。

記者:建設現代化新龍江必然要克服自身發展中的矛盾問題,在這方面黑龍江有怎樣的思考?

張慶偉:落實十九大報告作出的各項戰略安排,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這就是我們做好新時代工作的發力點。

向全面深化改革聚焦發力。我們將著力完善産權制度、優化要素配置,繼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兩大平原”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紮實推進以龍煤、農墾、森工為重點的國有企業管理體制、機制改革。

向創新驅動聚焦發力。引導高校、科研院所靠市場化組織方式實現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培育壯大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和創新型領軍企業。

向精準脫貧攻堅聚焦發力。堅持全程精準,推進産業扶貧,深化兜底保障,抓好駐村幫扶,堅持扶貧與扶志結合、輸血與造血結合,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記者:建設現代化新龍江的目標任務舉措都已明確,具體到實踐中,怎樣保證各項工作的順利推進?

張慶偉:我們把改進幹部作風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保證,在省直機關全面開展作風整頓,集中力量解決社會各界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見到了初步成效。

在建設現代化新龍江過程中,我們將繼續把打造過硬作風作為根本保證,下大氣力解決能力不足不能為、動力不足不想為、擔當不足不敢為等問題,使廣大黨員幹部真正成為新時代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

狠抓落實、強化責任擔當。優化服務、改善營商環境。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服務意識,進一步推進流程再造,提高辦事效率,降低企業成本,為全面振興發展營造優良環境。引導各級幹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形成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