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 國務院扶貧辦 國家語委印發《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

2018-02-28 09:56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 國務院扶貧辦 國家語委印發《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
切實發揮語言文字在教育脫貧攻堅中的基礎性作用

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發揮語言文字的基礎性作用,加大深度貧困地區教育脫貧攻堅力度,教育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語委日前印發《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計劃》)。

《計劃》強調,要堅持政府主導、精準聚焦、因地制宜、統籌兼顧的基本原則,通過健全機制、精準發力、分類指導、融合發展,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貧困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工作,消除因語言不通而無法脫貧的情況發生。到2020年,實現貧困家庭新增勞動力人口應全部具有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溝通交流和應用能力,現有貧困地區青壯年勞動力具備基本的普通話交流能力,當地普通話普及率明顯提升,初步具備普通話交流的語言環境。

《計劃》明確,要採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準的舉措、更加有力的工作,充分發揮普通話在提高勞動力基本素質、促進職業技能提升、增強就業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良好基礎。要組織開展青壯年農牧民普通話培訓,創造學習條件,創新學習方式,落實相關資助政策,並由扶貧部門優先推薦就業、學習機會。要同步推進職業技術培訓與普通話推廣,顯著提高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應用能力和職業技術技能水平,提高就業競爭力,促進就業脫貧。要切實發揮公務員的表率作用,對不具備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溝通能力的縣以下基層幹部進行專門培訓,力爭在“十三五”期內使所有在職幹部具備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應用能力。要大力加強學校語言文字工作,強化校長、教師和學生自覺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自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語言文化的意識,尊重和保障少數民族學生接受本民族語言文字教育的權利,按期完成語言文字規範化達標建設任務。要嚴把教師語言關,新錄用的各級各類學校教師普通話水平必須達到國家規定的等級標準,大力提升教師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應用能力。要加強普通話培訓資源和培訓能力建設,支持各地教育(語言文字工作)部門組織編寫針對當地語言和語音特點的普通話培訓教材,加強培訓基地建設。要加強對口地區語言文字工作支援,將語言文字工作列入援助工作的內容,力爭在“十三五”期內幫助受援地完成各項培訓任務,切實促進當地普通話普及率的提升。要積極發揮各方面力量,發揮學校對社會和家庭的輻射帶動作用,鼓勵和吸引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個人支持語言文字扶貧工作。要加強督導檢查,對行動迅速、措施得當、成效顯著的地區給予表揚,對推諉卸責、措施不力、進展緩慢的地區通報批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