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遞暫行條例是在我國快遞業實現迅猛發展的基礎上制定的

2018-02-28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和國務院法制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快遞暫行條例》和快遞業發展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郵政局局長 馬軍勝]第一,快遞暫行條例是在我國快遞業實現迅猛發展的基礎上制定的。快遞業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分,也是推動流通方式轉型、促進消費升級的現代化先導性産業,連接著供給側和消費側,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從2007年,到今年已經十年了,特別是郵政法2009年修訂施行以來,我國的快遞業由小到大迅猛發展,市場結構在持續優化,資源要素在加速聚集,去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完成了400.6億件,是2007年的33.4倍,這十年間每年年均增長達到了42%,2017年快遞業務的收入完成了近5000億元,是2007年的14.5倍,每年年均增幅達到了30.6%。我國快遞業務量的規模已經連續4年位居世界第一,包裹快遞量超過了美國、日本、歐洲等發達經濟體,對全球包裹快遞量的增長貢獻率超過了50%。我國已經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快遞大國。隨著業務規模的壯大,我國快遞企業也迎來了上市的高峰期,已經有7家企業陸續上市,形成了7家年收入超過300億元的企業集團。快遞業科技創新和綠色發展取得了積極的進展,全國建成了上百個智慧化的分撥中心,智慧快件箱投入運行已經突破了20萬組。無人倉、無人機、無人車的研發應用步伐也在持續加快,主要品牌的快遞企業電子運單的普及率提升至80%,新能源運輸車的保有量突破了7000輛。黨的十九大為快遞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國務院對優化快遞業的政策環境,增強快遞服務能力,提升快遞服務質效提出了新的要求。這次制定快遞暫行條例,正是為了保障我國快遞業實現由大到強的轉變,促進高質量的發展,建設郵政強國,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用郵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