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遞暫行條例的立法工作見證我國快遞業發展實現跨越歷程

2018-02-28 10: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和國務院法制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快遞暫行條例》和快遞業發展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郵政局局長 馬軍勝]第二,快遞暫行條例的立法工作也見證了我國快遞業發展實現跨越的歷程。制定快遞行政法規,是國務院立法計劃明確的“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項目”,立法的進程隨著我國快遞業的發展而加速推進,立法的過程堅持了公開透明的原則,也吸引著方方面面的參與,同時也激勵鼓舞著快遞業始終堅持第一要務,推動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這次條例的制定跟我們行業發展中很多標誌性事件都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我回顧了一下有5個時間節點。第一個時間節點是在2013年,全國快遞年業務量90億件的時候,條例立法工作正式啟動。第二個時間節點是2014年,當我們國家快遞年業務量突破100億件的時候,我們國家郵政局起草形成了條例草案,並向社會廣泛徵求意見。第三個時間節點是2015年,我們全國的快遞年業務量完成200億件之後,全國政協雙週協商會把快遞條例的制定納入了雙週協商的範疇。第四個時間節點是2017年,全國快遞年業務量已經超過了300億件,國務院法制辦原則確定了條例草案的內容,在2017年7月份,國務院常務會議進行了第一次審議,而且把條例的名字命名為《快遞暫行條例》,同時決定再一次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同時會上克強總理特別強調,既要聽取政府部門的意見,也要聽取各家市場主體的意見,更要聽取社會特別是人民群眾的意見。2017年10月,在廣泛充分徵求和吸收快遞員、企業、協會、公眾意見的基礎上,國務院法制辦、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修改完成了草案,正式提交國務院,徵求意見的過程中,業內外呼籲條例儘快出臺。第五個時間節點是今年2月7號,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了快遞暫行條例草案,快遞業首次行政法規立法工作圓滿完成。此時,恰逢快遞年業務量突破了400億件,所以説我們立法的過程和快遞標誌性的事件緊密結合在一起。 快遞暫行條例立法工作伴隨著行業的成長壯大,受到了方方面面的關注,立法的過程也積極聽取和兼顧了公眾、政府部門、協會、企業和員工的意見和訴求,我們儘量畫大同心圓,取得最大公約數。條例草案充分融入了快遞業發展需求、改革需求和管理需求,貫徹了包容審慎的原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