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遞暫行條例對我們國家快遞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2018-02-28 10: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和國務院法制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快遞暫行條例》和快遞業發展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郵政局局長 馬軍勝]第三,快遞暫行條例對我們國家快遞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快遞暫行條例是快遞業在黨的十九大以後取得的重要立法成果,是全球為數不多、全方位調整快遞業法律關係的專門法律。快遞暫行條例作為行政法規,其效力在我們行業裏僅次於郵政法,高於郵政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是地方性法規、地方政府規章的上位法。快遞條例的制度安排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豐富,也管用、實用,在很多方面實現了突破、創新。條例的草案開篇就特別強調要促進快遞業的健康發展,還為發展保障設立了專門的篇章。條例草案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謀劃解決制約行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大大優化了發展環境,同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致力於讓企業和從業人員對有關制度安排形成明確的法律預期,更加充分的享受制度紅利。此外,快遞條例注重守護安全底線,對安全做出了細緻務實的安排,注重對用戶合法權益的保護,充實快遞服務規則體系,為快遞業長遠發展奠定了基礎。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條例草案,為快遞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創造了機遇,提供了支撐,理順了關係,還解決了難題。 快遞暫行條例的立法工作貫徹了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是快遞業推動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成果。快遞暫行條例的制度安排符合客觀規律,也契合了我國邁向郵政強國的實際,是促進發展,保障善治的良法。條例生效以後,將在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行業發展水平、保障人民用郵權益,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方面發揮基礎性、關鍵性的作用,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借這個機會,我也代表全行業向關心、支持快遞暫行條例立法工作的社會各界,特別是新聞媒體朋友們表示感謝。我們國家郵政局將組織全行業認真學習貫徹條例,以更高質量的發展來回報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關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