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出臺20條措施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2018-02-28 11:02 來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力開展全省壓減許可證專項行動,再壓減50%的工業産品行政許可證。

●提供多樣化融資服務,探索將特許經營權、收費權等納入貸款抵押範圍。

●開展政府失信專項治理,對拒不履行政府所作的合法合規承諾,特別是

嚴重損害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破壞民間投資環境等行為,加大查處力度。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出臺實施意見,以20項具體措施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全力破解民間投資項目瓶頸制約,切實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大力支持民間投資項目,努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全面推進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這20條措施包括:

再壓減50%的工業産品行政許可證。大力開展全省壓減許可證專項行動,再壓減50%的工業産品行政許可證。開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在工程建設領域推行“多評合一”“多圖聯審”“區域評估”“聯合驗收”等模式。進一步減少證照種類,除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安全和公共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能取消的許可類證堅決取消,切實解決“準入不準營”的問題。

不得提高民間資本的準入門檻。各類清單向社會公開並實行動態調整,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各地各有關部門不得單獨設置限制民間資本進入的附加條件,不得提高民間資本的準入門檻。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大力推動跨部門聯合檢查。

對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探索包容創新的審慎監管制度。實現與企業經營、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政府服務事項平臺網上辦理,建成全省一體化的網上政府服務平臺。優化審批流程,建立項目報建審批調度機制。

加大民企融資支持力度。提供多樣化融資服務,探索將特許經營權、收費權等納入貸款抵押範圍。擴大長期貸款授信規模,切實減少抽貸、斷貸。加大上市培育力度,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民營企業的融資支持力度,促進中小企業融資。

大力支持項目建設單位自行補充耕地,引導農民、農村集體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投資參與土地整治。補充耕地質量達不到建設佔用耕地質量的,市域內可通過土地整治、高標準農田建設提升的耕地質量予以補足。

實施差別化環境管理。實施差別化環境管理,對履行正常審批程序處於開工建設期的重點項目、無污染或污染排放達標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以及農産品精深加工等項目、嚴格環保措施確保達標排放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點工程項目、達到超低排放或特排限值的環保“領跑者”企業四類符合規定的民間投資項目,在重污染天氣應急管理期間,確保符合環境管理要求和達標排放的前提下,可不列入停(建)限産清單。

清單外一律不得收費。完善收費目錄清單並實施動態管理,清單外一律不得收費。取消不合理仲介服務,降低收費標準。落實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落實適當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政策。降低用能用地物流融資成本,深化輸配電價格改革,推進電力市場化交易。

工業用地彈性出讓。實行工業用地彈性出讓制度,除房地産用地外,符合國家要求的各類産業用地均可採取長期租賃、先租後讓、租讓結合的方式使用土地,鼓勵各類開發區(園區)根據産業發展需要建設多層標準廠房、科技孵化器,積極引導無特殊工藝要求的中小微企業通過租賃或購買標準廠房、孵化器房的方式進行生産研發。

高新技術企業培育服務機構可獲100萬元獎勵。採取無償資助和獎勵性後補助方式,資助各類新型創業服務平臺發展,對新認定的省級眾創空間給予一次性補助,對省內符合條件的眾創空間等進行績效評價,擇優給予獎勵支持;對成效明顯的高新技術企業培育服務機構,省財政給予每家不超過100萬元的獎勵。

引導民間資本培育發展新産業。鼓勵民間資本開展多元化農業投資,支持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發展,推動民間資本與農戶建立股份合作等緊密利益聯結機制,對帶動農戶較多的市場主體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對特色農業産業(産品)保險的政策支持,鼓勵和引導市、縣為農業企業提供保證信用保險補貼,對市、縣上年度財政實際補償金額的30%給予獎補。

鼓勵民營企業運用PPP模式盤活存量資産。在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領域,除法律、法規明確禁止準入的行業和領域外,一律向民間資本開放。

設立民營經濟營商環境投訴舉報平臺。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積極作為、主動靠前服務,坦蕩真誠同民營企業接觸交往,讓民營企業充分體會到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設立民營經濟營商環境投訴舉報平臺,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強化政府履約踐諾責任。建立政府失信記錄,強化政府履約踐諾責任。依法依規向民營企業作出政策承諾並嚴格兌現,不得違法違規承諾優惠條件,不得以政府換屆、相關責任人更替等理由拒不執行,不得隨意改變約定。開展政府失信專項治理,對拒不履行政府所作的合法合規承諾,特別是嚴重損害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破壞民間投資環境等行為,加大查處力度。對造成政府嚴重失信違約行為的主要負責人和直接責任人依法依規追究責任,懲戒到人。(記者 賈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