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收寄快遞更快更安全

2018-02-28 16:5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快遞暫行條例瞄準信息洩露、服務糾紛等難題
收寄快遞更快更安全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快遞暫行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快遞末端網點辦照成本較高、市場經營秩序不夠規範、服務相關規則不夠明確……這些現實問題,應如何解決?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和國務院法制辦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長張建華在27日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進行了解讀。

針對經營秩序不夠規範等問題,釋放制度紅利

我國快遞業發展迅猛,2017年全國快遞業務量超過400億件,10年間年均增幅42%,連續4年位居世界第一。然而隨著服務網絡不斷延伸、業務規模不斷擴大,快遞業也面臨一些現實問題。

一是網點的辦照(辦理營業執照)成本較高,快遞車輛通行難,快遞基礎設施薄弱;二是快遞安全形勢較嚴峻,危害公共安全和用戶信息安全的情況時有發生;三是快遞市場經營秩序不夠規範,快遞業普遍實行的加盟經營模式存在著質量較低、企業責任界定不清楚、損失賠償爭議較多等問題;四是快遞服務的有關規則不太明確,容易引起爭議。著眼于補齊上述發展的短板,2013年立法工作正式啟動。

對此,條例提出了一系列制度性設計。例如,為統籌考慮快遞大型集散分撥中心基礎設施用地解決難的問題,條例從城鄉規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角度做出了保障性安排。

針對跨境業務,條例支持在重點口岸建設進出境快件分撥中心,鼓勵快遞企業在境外開辦服務機構,同時要求政府有關部門推動快件便捷通關。“這些安排將逐步釋放制度紅利,對於促進快遞業發展、解決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有基礎性作用。”馬軍勝説。

遵循包容審慎原則,不要一上來就管死了

“為什麼加上‘暫行’兩字?一是因為快遞是新業態,有很多未知,要留有空間,二是對政府部門來講,要堅持包容審慎監管。” 馬軍勝在會上特別強調,此次立法完全貫徹了這兩點。

對快遞業這一新業態,“不要一上來就管死了,要有序引導整個産業健康發展。因此,本次立法將促進快遞業持續健康發展作為立法的重點。”張建華介紹,條例設專章規定了發展保障,規定了總體保障快遞業發展的一系列措施,旨在解決業內本身存在的問題,以及快遞業和其他行業銜接協調方面的問題。

同時,條例還從制度上牢牢守住安全底線,保障公共安全和用戶信息安全。特別是用戶數據信息安全,對違規行為規定了嚴格的法律責任。

2020年前,2/3中轉編織袋改為環保布袋

伴隨著快遞業迅猛發展,大量快遞包裝物如何處理?據介紹,快件包裝物形成的固體廢物分為5類:包裝箱,全國每年大概有40億個;塑料封套,一年約70億—80億個;文件封套,一年40億個;運單,基本上每個包裹都貼有一份;膠帶。

根據快件包裝總量龐大、種類繁多、增長迅速的特點,條例為快遞業建立了綠色生産消費的制度導向。

一方面,鼓勵快遞企業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復使用的環保包裝材料;另一方面鼓勵企業採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裝,支持企業多想辦法。

值得注意的是,“快遞綠色發展不單單是行業問題,更是一個社會問題。”馬軍勝説。有些問題是快遞行業內部可以克服困難解決的,例如快遞運單,以前包裹運單為紙質的五聯單,現在80%的運單為電子運單。再比如,2017年起行業大力推廣環保布袋取代編織袋,計劃在2020年前,將2/3的中轉袋更換為環保布袋。

“目前,兩個‘帶’成難題。一是塑料膠帶,二是滾筒膠帶。如果都能用上可降解的材料,問題就好解決了。”馬軍勝呼籲生産廠商多生産一些可降解材料的膠帶,也希望社會各界在交寄快件時,多使用環保物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