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規模居全球第二 中國數字經濟開啟百姓智慧新生活

2018-03-01 15: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 王思北)點擊手機屏幕輕鬆辦理個稅,刷臉即可完成在線支付……如今,大到政務工作、小到居家出行,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數字技術正日益滲透其中,數字經濟將曾經人們想象中的智慧新生活變為現實。

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萌發,數字經濟發展成為全球廣泛關注的重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實施信息化發展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等,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有力保障。根據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發佈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藍皮書,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總量達22.58萬億元,躍居全球第二,佔GDP比重達30.3%,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經濟蓬勃發展。

作為當前我國數字經濟最活躍的領域,2017年,電子商務發展持續快速增長。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第4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去年,我國電子商務平臺收入2188億元,同比增長43.4%;網上零售額達到7.18萬億元,比上年增長32.2%,再創歷史新高。其中,以無人便利店、無人餐廳、無人辦公室貨架為代表的零售形式層出不窮,刷臉支付服務再次升級了網絡零售的便利性。

黨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時代的發展藍圖,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推動數字經濟的共建共享,將深化網絡基礎設施的建設合作,推進5G技術的研發和商用部署,加快IPv6規模部署應用,建設物聯網等新型應用基礎設施,使數字經濟的“大動脈”更加通暢,更好地發揮數字經濟在改善民生、消除貧困方面的積極作用。同時,還將打造數字政府,建設智慧社會,推動網絡醫療、網絡教育等業態的創新,讓人民群眾在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成果方面有更多的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