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聚同心築夢新力量——人民政協五年工作回眸

2018-03-01 1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凝聚同心築夢新力量——人民政協五年工作回眸

新華社記者林暉

踏著春天的腳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將於3月3日在北京召開。2000多名政協委員將匯聚一堂,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咨政建言、獻計出力。

回顧過去的5年,人民政協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完善協商議政格局,強化民主監督職能,拓展團結聯誼工作,加強履職能力建設,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創新載體豐富形式 構建協商民主新格局

2013年10月22日,全國政協禮堂金廳洋溢著熱烈的氣氛。

橢圓形的會議桌旁,厲以寧、李毅中、陳錫文等十多位政協委員圍桌而坐,就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鞏固農業基礎地位、推進工業化城鎮化等問題暢所欲言、坦率交流。有關部委負責人現場回應委員關切。

從這天開始,“雙週協商座談會”——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開始走向公眾視野。熟悉,是因為早在上世紀50年代,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就聯合發起召開雙週座談會;陌生,是因為這種形式一度中斷了半個世紀。

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十二屆全國政協在重啟優良傳統的基礎上,把“雙週座談會”改為“雙週協商座談會”,更加突出協商民主特色,使得這種定期邀請各界別委員座談交流、聽取意見的協商形式成為新的協商議政平臺。

高層次、高密度、高質量……5年間,雙週協商座談會共舉辦76次,共邀請約1500人次委員和專家、約300人次部門負責同志出席。坦誠熱烈的交流,直接有效的溝通,形成許多重要協商成果,並得到黨中央、國務院和有關部門高度重視,推動解決了一系列重要問題,得到社會廣泛好評。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週年大會上指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中國共産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5年來,人民政協主動作為、開拓創新,不斷提高協商民主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水平。

每年1次政協全體會議,2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2次專題協商會,20次左右雙週協商座談會,開展對口協商、提案辦理協商和界別協商……如今,人民政協已經形成了以政協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和專題協商會為重點,以雙週協商座談會、對口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會等為常態的協商議政新格局。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人民政協在協商議政中匯集民智、凝聚共識,尋找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展現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強大生命力。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共謀改革發展新藍圖

2017年4月的一天,黃土高原上的甘肅環縣耿家溝村,村民趙永堂家的窯洞裏來了兩名“北京客人”。他們坐在炕上和趙永堂聊地頭收成、談扶貧政策,不時用筆記錄。

這兩位“客人”是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孫小係、蘇如春,他們作為全國政協扶貧監督性調研組成員,千里迢迢來到耿家溝村,就是為了調研精準扶貧政策在地方的落實情況。

幾乎同一時間,與孫小係、蘇如春一樣來到貧困縣調研的全國政協扶貧監督性調研組總共有44個、總人數超過150人。僅帶隊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就多達6位,足跡遍佈15個省區市的75個貧困縣。

4個月後,這次大型監督性調研梳理總結出的5大方面、14類問題擺上了全國政協“實施精準扶貧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參會同志的案頭。

“要深入推進財政涉農資金整合併規範配置使用,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效益和可持續性”“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通過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隊伍建設,推動脫貧攻堅”“社會扶貧還需要在參與程度、扶貧方式、資源統籌、信息對接等方面進一步發揮潛力和優勢”……政協委員們立足深入基層一線調研獲得的新情況新問題,坦誠直言、有的放矢,為做好精準扶貧工作獻計獻策、把脈開方。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部署。全國政協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聚焦脫貧攻堅,體現了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緊扣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行職能的擔當與作為。”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辦公廳研究室主任舒啟明説。

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獻計出力,是人民政協的工作主線。五年來,人民政協圍繞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履職盡責,廣泛開展調研視察和協商議政,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大任務到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從“十三五”規劃制定到打贏三大攻堅戰,契合中心任務,體現人民心聲,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凝聚起強大合力。

紮實深入的調查研究,豐碩高效的協商成果,直接推動了相關領域改革進程。2016年底,《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正式發佈。仔細閱讀這份關係新一輪東北振興發展的重要文件,細心的人們不難發現,其中不少意見充分吸收了全國政協此前召開的“東北三省工業轉型升級問題”專題協商會協商成果,充分體現了人民政協為改革建言、為發展聚力的重要作用。

根植人民心繫民生 拓展履職為民新實踐

2014年11月30日,雲南省羅平縣魯布革鄉多依村。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衛生三下鄉”活動來到這個小山村。

14歲的布依族小女孩李方薇一説話,從事醫衛工作的牛忠英委員就發現“不對勁”:小女孩下頜前突,前牙反頜,俗稱“地包天”,伴有牙列不齊,這樣的病症遲早會對小方薇造成身心上的影響,必須儘快矯正。

了解到小女孩家境困難難以負擔治療費用,牛忠英委員來到女孩家中,説服家長支持治療,還協助解決費用問題。小方薇高興地説:“阿姨,我長大了也要當醫生!”

根植人民,心繫民生。政協委員通過“三下鄉”、基層調研等活動,直接接觸群眾,直接幫助群眾,做了大量雪中送炭、扶貧濟困、解疑釋惑、反映訴求的工作。同時,他們把關愛帶下去,把建議帶上來,將人民群眾的呼聲與期盼帶到國家參政議政殿堂,促進問題解決和民生改善。

在四川涼山,政協委員們在給當地中小學校送去網絡遠程教學系統的同時,實地調研邊疆民族地區教育存在的問題;在貴州畢節,在開展送科技下基層活動的同時,探究如何立足地方資源推進脫貧攻堅……

謀利民之策,獻安民之計,促惠民之舉。廣大政協委員奔走于田間地頭、工廠車間,始終將人民二字挂在心頭。

翻閱歷年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濃濃的人民情懷撲面而來:2014年的報告提出“高度重視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2015年指出“堅持履職為民,促進民生改善與社會和諧穩定”;2016年提到“關注群眾期待,努力推進民生改善”;2017年強調“堅持履職為民,致力民生改善和社會建設”……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觀察人民政協協商議政的議題,往往從百姓身邊的“小切口”入手,反映改革發展“大問題”。從改進校園餐食管理到加強垃圾無害化處理,從辦好學前教育到努力推進養老服務,從制定快遞條例到仿製藥的質量問題與對策,一項項進入國家協商議政舞臺的“大事”仿佛就在普通百姓身邊,真正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陽光與溫暖。

一次次視察調研、一場場協商議政、一份份意見建議,凝聚著廣大政協委員的智慧和心血,增進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福祉和利益。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人們期待人民政協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