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知識産權局:中國有效發明專利將可在柬埔寨登記生效

2018-03-02 19: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 張泉)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何志敏2日在“中國有效專利在柬埔寨登記生效新聞吹風會”上表示,中國有效發明專利在柬埔寨生效的申請受理工作即將正式啟動。經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授權、維持有效,且申請日在2003年1月22日之後的中國發明專利都具備在柬埔寨生效的資格。

2017年9月,我國與柬埔寨簽署了關於知識産權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確認中國有效發明專利可在柬埔寨登記生效,柬埔寨成為首個在其國內認可中國專利授權結果的國家。經過半年的討論和磋商,中柬雙方已就相關工作的具體流程達成一致。

據介紹,中國有效發明專利可由專利權人向柬埔寨工業及手工業部提出申請。柬方經過形式審查,只要材料齊備就頒發專利權證書,即在柬埔寨直接生效並獲得保護,並享有與相應中國專利同樣的申請日和保護時限,即從中國申請日起保護20年。

與國際上現存的其他專利審查共享模式不同,中國有效發明專利可在柬埔寨生效,是柬埔寨對中國專利審查授權結果的直接認可,是國對國、單方面且溯及以往的。

通過這一途徑,中國發明專利權人可以避免冗長的實質審查程序,節省申請成本,快速、便捷地在柬埔寨獲取專利權及相關保護,而柬方也能極大提高工作效率,節約審查成本。

何志敏表示,這一合作體現了柬埔寨對中國專利制度、審查效率、審查質量、授權結果的高度認同,提升了中國專利授權的含金量,是推動中國專利和中國的專利審查“走出去”的堅實一步。不僅有利於中柬知識産權合作的未來發展,更為中國與其他國家在專利審查領域的務實合作提供了樣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