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彥宏委員:用人工智慧“撬開”關於未來的想象

2018-03-04 01: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李彥宏委員:用人工智慧“撬開”關於未來的想象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技術的潛力是無限的。人工智慧要做的,就是用科技‘撬開’關於未來的想象。”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創始人李彥宏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從建議設立“中國大腦”到利用人臉識別技術尋找走失兒童,李彥宏已經連續多年提交有關人工智慧的提案。今年全國兩會,他帶來建議出臺政策鼓勵人工智慧開放平臺等提案。

近年來,人工智慧很火。業內普遍將其視為“新時代的電力”,不僅締造出眾多新興産業,也將使製造業、服務業發生革命性的變化,深刻改變人們的生活。

這並非人工智慧的第一次“亮相”。誕生於上世紀中葉的人工智慧,曾在全球掀起過多次熱潮,都因沒有破解應用“最後一公里”而淡化。

“我在美國讀書時很喜歡這門課,老師卻勸我放棄,説工業界不看好這個。”李彥宏説,受限于當時信息技術水平和産業環境,人工智慧“坐”了長達幾十年的“冷板凳”。

計算力決定著發展潛力。“以前我們認為一些事情不靠譜,是説這個事做起來太貴了,買不起那麼多服務器,得不到那麼多數據。今天,計算能力強了,成本低了,很多事情就變得可做。”李彥宏説,建立在數據、運算基礎上的人工智慧,也因信息技術、數據和計算力的提升加速從“高冷”概念墜入凡間,成為全球主要國家爭搶的産業高地。無論是語音識別、圖像識別還是對用戶畫像的把握等都在最近幾年有突飛猛進的發展。

來自應用端的需求也在促使人工智慧産業不斷向成熟邁進。統計顯示,我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發明專利授權量已居世界第二,智慧監控、生物特徵識別逐步進入實際應用,在語音識別、視覺識別等多個領域世界領先。

智慧革命中,很多人將看到“未來的自己”。隨著應用大幕開啟,人工智慧會“點亮”更多領域和人們生活。“在街上散步時,就有陌生人問過我無人車什麼時候出來,説他不想學車。”李彥宏説,未來人們或許不再需要學習一些工具的使用,複雜生活變簡單。此外,人工智慧也逐漸演變為面向絕大部分人的大産業,在數據標注等諸多環節需要越來越多的人參與。

開放是産業走下去的基礎,大合作時代正在到來。“沒有一家企業有足夠多的資源,只有把更多的數據、運算力、技術匯集在一起,才能夠展現出更大的影響力。”李彥宏説,去年百度發佈阿波羅計劃,建立人工智慧開放服務平臺,面向行業共享技術、代碼和數據。“有點類似‘安卓’。不到一年時間,包括整車廠商、零部件製造商等在內的90多家合作夥伴加入,共享技術。”他説。

李彥宏認為,産業發展需要打通各個環節,相互借力,需要更多企業加入進來。“希望國家能有政策引導企業,尤其是大公司來開放人工智慧技術方面的平臺。這對提升産業技術能力和應用都是一件好事。”他説。

除了人工智慧,今年全國兩會,李彥宏的提案關注範圍更加宏觀,將更多領域新挑戰拋出來,推進解決。

在他看來,是機遇還是挑戰往往取決於人們對新事物的擁抱程度。足夠開放,願意嘗試,就是機遇。從業者最重要的是發現自己擅長並且喜歡的事。

“因為擅長,就有可能比別人做得好。而喜歡,就不會因為有挫折、有困難而放棄。人工智慧如此,其他事物也如此。”李彥宏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