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場“部長通道”開啟 回應熱點坦誠應答

2018-03-04 08:2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光明日報記者彭景暉(右二)在“部長通道”上向劉玉珠提問。光明網記者 王恩慧攝/光明圖片

【部長通道好聲音】

“部長通道”,一條位於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通道,長度不過100余米,是新聞媒體捕捉新聞的必爭之地。

3月3日下午,距離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會結束還有半個多小時,這段僅百餘米的通道上,早已架滿了“長槍短炮”,數十個話筒依次置於發言臺前。16時30分許,今年全國兩會首場“部長通道”正式開啟。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國僑辦主任裘援平、司法部部長張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等5位部門負責人如約走到聚光燈下,回應社會熱點。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

全面深化教師隊伍建設改革

今年初,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印發。陳寶生指出,這份文件發佈于黨的十九大之後,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開創新時代的文件,是開創新模式的文件,是新時代教師隊伍改革的綱領性文件。

陳寶生總結道:“貫徹落實這個文件,我們要辦好六件事:一提,提高教師地位、待遇;二改,改革教師編制配備制度,改革教師準入、離職制度,提高教師入職學歷;三育,振興師範教育,培訓現有教師、培育未來教師,提高教師素質;四用,加強教師使用,給他們實現自身價值的機會;五保,保障、保護教師合法權益;六尊,重振師道尊嚴,全社會尊師重教。”

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

維護好實現好僑胞的權益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目的,是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各方面工作只會加強不會削弱。裘援平在談及未來繼續做好僑務工作時表示,僑務部門將在更高更廣的平臺上,維護好、實現好僑胞的權益。

裘援平指出,中國在國際移民領域始終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從來沒有利用僑胞和僑務工作做過任何危害別國利益的事情,少數人炒作的“中國滲透論”是罔顧事實、別有用心,應該嚴厲駁斥。中國的僑務政策是鼓勵華僑華人融入當地社會、遵守各國法律、尊重當地習俗,與其他族群的朋友們和睦相處。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客觀公正地看待華僑華人,尊重和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為他們在海外長期生存發展營造更加公平友善的環境。

司法部部長張軍:

提供及時精準普惠的法律服務

司法行政機關應該承擔起向群眾提供公共法律服務的責任。張軍強調,過去一年,司法部明確提出以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為總抓手,協調統籌推進司法行政各項工作,進入新時代,向人民群眾提供及時、精準、普惠的法律服務,是司法機關的責任。

具體包括:第一,在縣、鄉、村、社區建立起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第二,除堅持做好12348法律服務熱線外,正在建設的12348中國法網不僅能為群眾提供智慧法律服務,還有上千名律師、公證人、法官、檢察官、專家學者等提供在線法律服務。“司法行政機關就是要通過實際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讓新時代的人民群眾在公平正義方面有更實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張軍指出。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

真正讓中醫藥走向世界

中醫藥已在全球183個國家和地區得到運用,有86個國家和中國簽訂了有關中醫藥方面的協議,中國在國外建立了17個中醫藥中心。王國強在回答記者有關中醫藥“走出去”的問題時介紹:“我們制定了一批國際的中醫藥標準,建立了一批中醫藥‘走出去’的合作基地,在促進中醫藥‘走出去’和中醫藥服務貿易方面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

中醫藥要真正地“走出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王國強指出:“真正讓中醫藥走向世界,更好地造福人類健康,首先中國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要把中醫弘揚好、發展好,總結更多的普惠人民群眾健康的技術、方法、理論。”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

文物安全不能有絲毫含糊

“文物工作頭緒很多,但文物的安全是基礎。説它是生命線、紅線,一點也不為過。”劉玉珠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再三強調要“重視文物安全問題”。

“文物安全問題確實是國家文物局工作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對文物安全工作特別重視,去年就文物安全作了重要批示,國務院也作了專門的安排。”劉玉珠介紹,去年文物局與公安部、國家工商總局等相關部門密切合作,摸清了我國文物安全目前的基本狀況,查擺了重點難點問題,進行了必要的整改,取得了一定效果。

對待文物安全一定要有責任意識。劉玉珠指出:“我們要緊扣文物安全的責任鏈條,明確地方政府的屬地原則,讓地方切實承擔起文物安全主體責任,同時要加強主管部門的直接責任。文物安全工作,任何大話、空話、拍胸脯的表面文章,都不能成事,而且會壞事。我們必須做到誰管理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出了問題要追責擔責。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絲毫含糊,不能搞‘下不為例’。”

劉玉珠介紹,今年將繼續利用遙感監測、無人機等創新機制,增強部門聯合執法,對發生嚴重違法、社會影響極其惡劣案件的地方,集中約談一批、曝光一批、嚴肅查處一批,提高全社會的文物保護意識和法制意識。(記者 彭景暉、李笑萌採訪整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