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同呵護碧水藍天

2018-03-05 08:0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共同呵護碧水藍天
——代表委員建言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3月4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預備會。人大黑龍江代表團的幾位女代表,邊走邊議生態保護相關話題。經濟日報記者 李景錄 攝

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加快水污染防治,實施流域環境和近岸海域綜合治理。強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加強固體廢棄物和垃圾處置。提高污染排放標準,強化排污者責任,健全環保信用評價、信息強制性披露、嚴懲重罰等制度。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落實減排承諾。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北溝村黨支部書記王全:有信心打贏藍天保衛戰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就是幸福。”説起2017年北京收穫274個“藍天”,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北溝村黨支部書記王全説。

王全代表介紹,在“煤改電”工程中,北溝村全村115戶中已有110戶用上了“空氣源熱泵”取暖設備。過去農民燒煤燒柴火取暖,買煤加運輸,一個冬天每戶村民各種開銷大約要4000元。但是用上“空氣源熱泵”後,一個取暖季只用花3000元。分析原因,王全代表説,這種“熱泵”通過用電把水加熱實現供暖,每家每戶可以自己控制取暖設備的溫度,實現隨用隨開,安全環保。而且“煤改電”用戶還享受政府用電專項補貼,採暖季期間執行峰谷分時電價。

王全代表説,現在不燒炕不燒煤,不僅霧霾少了,空氣好了,還省錢了。中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村民們由衷擁護:“鍥而不捨治霾,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我們有信心!”(記者 祝惠春)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環保廳廳長徐恒秋:強化監管消滅黑臭水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省在水污染防治方面主要是全面實施“水十條”。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環保廳廳長徐恒秋説,安徽省重點抓城鎮污水處理設施的建設,建成137座污水處理廠,使日處理污水能力達到了626.74萬噸。目前,安徽省217個黑臭水體中已經有137個達到了“不臭不黑”。

徐恒秋代表説,截至2017年9月份,省、市、縣、鄉四級河長組織體系已全部建立,比國家要求的提前了一年,全省25個不達標水體全部完成達標方案編制。2017年,安徽先後對連續3個月不達標的合肥市十五里河、雙橋河,馬鞍山市採石河實施流域涉水項目環評限批。

徐恒秋代表認為,水污染的防治工作任務艱巨。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同時,還要加強監管隊伍建設,讓我們的監管能力更強。(記者 姜帆)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河東區副區長丁梅: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河東區人民政府副區長丁梅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構建起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要倡導全社會、全民共治理念,鼓勵個人與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環境治理和保護。

丁梅委員認為,目前我國環境問題的形成,有歷史原因,也有現實原因,解決環境問題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公民應當增強環保意識,堅持綠色出行、垃圾分類、節約用水等低碳、節儉的生活方式,自覺履行環境保護義務。每個人都生活在環境中,同時也是環境保護者。扭轉環境惡化趨勢需要全社會每一個成員從自身做起,以實際行動為建設美麗家園貢獻力量。(記者 周明陽)

全國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團董事長萬連步:用行動守護土壤健康

“耕地是最寶貴的農業資源。受人多地少的國情制約,我國農業生産一直堅持高投入、高産出模式,耕地長期高強度、超負荷利用,造成質量狀況堪憂。部分地區耕地污染較重,南方部分地區耕地重金屬污染,西北等地農膜殘留較多。因此,土壤污染治理勢在必行。”全國人大代表、金正大生態工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萬連步説。

萬連步代表建議,要加大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的財政支持力度,保障耕地質量監測網絡建設、調查評價、技術示範等工作的資金需求。按照“誰投資、誰受益”原則,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加強農企對接,通過政府購買等方式引導和鼓勵社會資金投入耕地質量建設、土壤環境保護和土壤污染綜合治理,調動優勢企業參與耕地質量建設的積極性,構建起以市場為主導的耕地質量保護提升運行機制。(記者 喬金亮 杜秀萍)

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海洋和漁業廳廳長蔣和生:推動污染治理常態化

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海洋和漁業廳廳長蔣和生帶來了多份提案,這些提案內容與農業污染、生活污染、養殖污染等話題密切相關。

蔣和生委員認為,要形成污染治理的常態化機制,首先,需要堅持“防、控、治”三位一體,分門別類加以疏導,以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大氣、水、土壤污染等突出問題為重點,全面加強環境污染防治。其次,要從國家層面加強各部門協調,強化環保、住建、農業、交通、公安等部門的環保責任,共同發力,以整合提升生態環境質量的改善效果。再次,應加快先進環保技術的應用,完善環境保護標準體系和污染防治技術體系,用先進技術對傳統産業實施綠色化改造。最後,政府要進一步加大支持第三方進行污染治理,或以購買服務的方式推動污染治理常態化發展。(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