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文化産業邁入加速發展新時期

2018-03-05 08:44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戰略委員會發佈了《中國省市文化産業發展指數(2017)》,從三個指數中的驅動力指數排名看,黑龍江位列中國省市文化産業發展驅動力指數增長率第一,矚目成績的背後反映出我省對文化産業發展的態度和力度。

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我省文化産業呈現健康快速發展的積極態勢。“十三五”時期,我省確立了文化強省的建設目標,努力把文化産業打造成我省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滿足新時代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矚目成果背後亮點頻現

文化産業驅動力反映的是文化産業發展的外部環境,包括市場環境、公共環境、創新環境等,體現了政府推動文化産業發展的態度和力度。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我省文化産業實現了持續健康快速發展。據省統計局普查,2015年文化産業增加值達542億元。“十二五”期間年均增速20.88%,高於國家同期增速1.18個百分點,是我省同期GDP增速的2.5倍,日益呈現出振興之勢、崛起之勢、騰飛之勢。

近年來,我省文化産業從探索起步開始進入加速發展的新時期,具有龍江特色的産業體系初步形成。我省文化産業擁有消費市場廣闊、歷史文化與自然資源豐富、對俄區位條件獨特與冰雪旅遊特色突出等優勢,具有較強的核心競爭力,呈現出了巨大的發展潛力。“十二五”時期,我省積極推進融合創新發展,紮實推進文化旅遊、出版發行、新聞傳媒、演藝娛樂等十大重點行業建設,著力完善文化産業體系和文化市場體系,文化産業實現了穩步發展的積極態勢。

隨著文化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文化産業市場主體日益壯大。我省組建了省出版集團、省廣電網絡集團、省影視傳媒集團、省文投集團、省演藝集團、龍江傳媒公司等一批大型國有文化企業。黑龍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黑龍江同源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黑龍江山水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等一批民營文化企業實力不斷增強。在全國第九屆“文化企業30強”評選中,黑龍江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榮獲提名獎,這是我省企業首次獲此殊榮。

2017年,我省文化産業發展邁上新臺階,一系列舉措的出臺實施促進了我省文化産業的加速發展。組建黑龍江省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組建黑龍江省文化産業專家庫,積極推動哈爾濱大劇院戲劇主題公園、維羅納音樂文化特色小鎮等項目的策劃與建設;組織第二屆黑龍江文化産業十大品牌評選推介活動,有序推進首屆“黑龍江文化企業30強”評選工作;交流貿易不斷擴大,我省成功舉辦和參展中俄博覽會、深圳文博會、北京文博會、龍江文博會等。在深圳文博會上簽約項目49個,簽約金額達165億元,高校“雙創”文化産業項目現場簽約融資2.92億元。

健全措施為發展保駕護航

文化産業的健康發展離不開相關政策的保駕護航。扶持政策措施密集出臺,頂層設計逐漸完善,為我省文化産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據了解,“十三五”時期,我省將著力推進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發展戰略,創新生産經營機制,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系和市場體系,著力提升我省文化産業的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打造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

據悉,我省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為推動文化産業的轉型升級鋪設“快車道”。

加強文化産業統籌指導。充分發揮我省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指導作用,完善與省直各部門和各市地的溝通協調機制,形成推動文化産業發展的強大合力。

加大資金投入保障力度。進一步健全資金投入保障機制,創新政府投入方式,逐步引入市場化運作模式,通過政府購買、項目補貼、貸款貼息等多種手段引導和激勵社會力量參與文化産業建設,加大對具有較好市場前景、戰略性、先導性的文化産業創業創新項目支持力度。

完善文化産業經濟政策。落實文化稅收政策,落實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為企業及支持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電影、動漫、出版發行等文化企業發展的相關政策。加強文化建設用地保障,鼓勵將城市轉型中退出的工業用地根據相關規劃優先用於發展文化産業。

強化文化人才隊伍建設。創新和完善文化人才評價、流動、激勵等機制,優化人才發展環境。紮實開展崗位培訓、專題培訓、業務培訓,形成規模化、專業化、企業化、社會化的立體教育培訓體系。推動文化産業相關學科專業建設,發揮高校院所、培訓機構、文化企業、園區基地、眾創空間、孵化器等各自優勢,推進産學研用合作培養人才。

此外,我省還將加強對文化産業數據的分析研究,做好數據應用工作,定期發佈文化産業統計數據分析報告,提升文化産業工作決策科學化水平。

構建現代文化産業體系

“十三五”時期,我省將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重點發展工藝美術、網絡文化、文化旅遊3大主導行業,積極培育創意設計、演藝娛樂、印刷複製3大特色行業,扶持壯大出版發行、影視製作、會展服務、新聞傳媒等4大創新行業,優化文化産業結構佈局,推動文化産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構建具有龍江特色的現代文化産業體系。到“十三五”末,我省將基本形成産業特色鮮明、創新能力較強、品牌效應突出的文化産業格局,基本形成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統一開放有序的文化市場體系,基本形成“一核、三點、五區、一帶”的文化産業空間佈局,力爭文化産業增加值較“十二五”期末翻一番,把文化産業打造成為全省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建設文化強省,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據悉,根據區位條件、資源稟賦、歷史文脈、産業基礎、功能定位,我省將實施差異化發展戰略,優化文化産業空間佈局,形成一批新的文化産業戰略節點,通過極核帶動、多點支撐、圈層輻射,實現佈局合理、分工協作、優勢互補、集約高效,構建全省“一核、三點、五區、一帶”的文化産業空間佈局。即形成以哈爾濱為核心,以大慶(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為支點,以“五大産業聚集區”為依託,以龍江對外文化經濟帶為帶動的文化産業空間佈局,推動全省文化産業健康持續發展。

記者從有關部門了解到,我省將謀劃生成一批投資規模大、輻射帶動作用強、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能夠優化産業佈局的大項目,培育先進的産業集群,推動我省文化産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實施優勢品牌打造戰略,深入挖掘龍江特色文化資源,繁榮文化精品創作與生産,培育一批符合時代特徵和消費者需求的文化産業品牌,增強品牌的整體競爭力和市場影響力。借助龍江沿邊開放優勢,以國際視野組織生産,鼓勵支持更多品牌打入國際市場。發揮科技對産業升級的帶動性作用,加快推進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將科技交融滲透到文化産品創作、生産、傳播、消費的各個層面和關鍵環節,提高文化企業技術裝備水平和文化産品科技含量,推動傳統文化産業改造升級。

鏈結

全省文化産業構建

“一核、三點、五區、一帶”空間佈局

一是科學謀劃發展佈局。統籌城鄉區域文化産業發展,根據區位條件、資源稟賦、歷史文脈、産業基礎、功能定位,實施差異化發展戰略,優化文化産業空間佈局,形成一批新的文化産業戰略節點,通過極核帶動、多點支撐、圈層輻射,實現佈局合理、分工協作、優勢互補、集約高效,構建全省“一核、三點、五區、一帶”的文化産業空間佈局。即形成以哈爾濱為核心,以大慶(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為支點,以“五大産業聚集區”為依託,以龍江對外文化經濟帶為帶動的文化産業空間佈局,推動全省文化産業健康持續發展。

二是明確重點發展行業。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重點發展工藝美術、網絡文化、文化旅遊三大主導行業,積極培育創意設計、演藝娛樂、印刷複製三大特色行業,扶持壯大出版發行、影視製作、會展服務、新聞傳媒等四大創新行業,優化文化産業結構佈局,推動文化産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構建具有龍江特色的現代文化産業體系。

三是強化産業發展保障。完善文化管理體制,深化簡政放權,統籌好“放管服”之間的關係,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管理、行業自律、社會監督、企事業單位依法運營的文化體制機制。推動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方式,豐富多層次的文化産品市場。加強土地、資本、人才、技術、信息、産權等文化要素市場建設,提高文化資源配置效率。加強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誠信守法、監管有力的現代文化市場體系。(記者 肖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