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有效發明專利可在柬埔寨登記生效

2018-03-05 09:25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日,國家知識産權局在京召開新聞吹風會。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何志敏出席並介紹了中國有效發明專利在柬埔寨生效的相關情況。他表示,中國有效發明專利在柬埔寨生效的申請受理工作將正式啟動,這是中柬知識産權合作的里程碑,也是“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的突破性成果,更是我國知識産權事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項決策部署,大力推進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據介紹,2017年9月,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與柬埔寨國務大臣兼工業及手工業部部長佔蒲拉西簽署了關於知識産權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確認中國有效發明專利可在柬埔寨登記生效。經過半年的討論和磋商,中柬雙方已經就相關工作的具體流程達成一致。經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授權、維持有效,且申請日在2003年1月22日之後的中國發明專利都具備在柬埔寨生效的資格。有效發明專利在提交生效申請時,需提交登記申請表格、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出具的專利説明書和專利登記簿副本、以及專利文件英文和高棉語翻譯等材料,經柬埔寨工業及手工業部審查合格後即可在柬埔寨獲得專利保護,並享有與相應中國專利同樣的申請日和保護時限,即從中國申請日起保護20年。

據介紹,中國有效發明專利可在柬埔寨生效不同於國際上現存的其他專利審查共享模式,是柬埔寨對中國專利審查授權結果的直接認可,是國對國、單方面且溯及以往的,具有更好的便捷性和更高的法律價值。通過這一途徑,中國發明專利權人可以避免冗長的實質審查程序,節省申請成本,快速、便捷地在柬埔寨獲取專利權及相關保護,而柬方也能極大的提高工作效率,節約審查成本。有關專家表示,這一合作體現了柬埔寨對中國專利制度、審查效率、審查質量、授權結果的高度認同,提升了中國專利授權的含金量,是推動中國專利和中國的專利審查“走出去”的堅實一步。這不僅有利於中柬知識産權合作的未來發展,更為中國與其他國家在專利審查領域的務實合作提供了樣板,是中國專利事業發展的歷史性成就。中柬在知識産權領域的深入合作和互信也將為兩國創新主體提供更好的服務,推進“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倡議的落實,豐富中柬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容。

此次新聞吹風會還邀請了新華社、中央電視臺、鳳凰衛視等媒體記者以及專利代理機構、企業代表參加。會上,國家知識産權局國際合作司、局專利局審查業務管理部、初審及流程管理部相關負責人就記者提問進行了解答。(柳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