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GDP增速6.5%左右 傳遞高質量發展指向

2018-03-05 1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陳煒偉、劉紅霞)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我國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6.5%左右,這一安排體現高質量發展指向。

報告還提出,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單位GDP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等。

“上述主要預期目標,考慮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符合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實際。”報告説,從經濟基本面和就業吸納能力看,6.5%左右的增速可以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城鎮調查失業率涵蓋農民工等城鎮常住人口,今年首次把這一指標作為預期目標,以更全面反映就業狀況,更好體現共享發展要求。

過去一年,中國經濟交出一份穩中向好、好于預期的成績單。宏觀趨穩、微觀向好。

專家指出,一方面,6.5%左右的經濟增速與現階段我國經濟潛在增長率大體一致,體現了不過分追求速度、更加注重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導向;另一方面,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要求,與“十三五”規劃目標相銜接,6.5%左右的經濟增速符合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要求,有利於穩定和引導市場預期。

“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同時,更加注重就業、物價、居民收入和環境改善等效益指標,體現了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張佔斌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