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讀政府工作報告 感受歷史性成就與變革

2018-03-05 17: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數”讀政府工作報告 感受歷史性成就與變革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侯雪靜、淩軍輝

經濟總量跨過80萬億元臺階、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20%以上……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回顧過去5年工作。報告中的一串串數字,折射出5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和變革。

發展躍上新臺階

透過政府工作報告,5年中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成績和收穫躍然紙上:

規模更大——國內生産總值達到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動力更足——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規模躍居世界第二位,科技進步貢獻率由52.2%提高到57.5%。

結構更優——消費貢獻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務業比重從45.3%上升到51.6%,成為經濟增長主動力,高新技術製造業年均增長11.7%。

活力更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日均新設企業由5千多戶增加到1.6萬多戶,企業開辦時間縮短三分之一以上……

中國的發展令世界為之矚目。世界銀行發展預測局局長阿伊汗·高斯評價道,“中國經濟取得了出人預料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優異表現。我們對中國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抱有信心。”

“5年來我深切感到,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得到了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有力推進了數字中國建設,也帶來了空前的技術革命,新動能正煥發出巨大活力。”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

改革取得新突破

透過政府工作報告,人們清楚地發現:改革,在過去的5年中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

——“放管服”改革增加“活力”與“便利”

5年來,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削減44%,非行政許可審批徹底終結,中央政府層面核準的企業投資項目減少90%,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壓減74%,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大幅減少。中央政府定價項目縮減80%,地方政府定價項目縮減50%以上。

——“三去一降一補”紮實推進

退出鋼鐵産能1.7億噸以上、煤炭産能8億噸,安置分流職工110多萬人;三四線城市商品住宅去庫存取得明顯成效,熱點城市房價漲勢得到控制;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連續下降;壓減政府性基金項目30%,削減中央政府層面設立的涉企收費項目60%以上;突出重點加大補短板力度。

——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加快

採取措施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推動傳統消費提檔升級、新興消費快速興起,網上零售額年均增長30%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1.3%。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從9000多公里增加到2.5萬公里,開工重大水利工程122項,完成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動寬帶網……

“黨中央提出並實施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掉的是負擔、補上的是短板,為中國經濟企穩回升作出了巨大貢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説。

民生不斷增強獲得感

報告中一組組讓人印象深刻的數字,彰顯的是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個“6000萬”築牢民生保障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就業更加充分,城鎮新增就業累計超過6600萬人,2017年失業率為多年來最低;織就了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網,近6000萬低保人員和特困群眾通過社會救助制度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三個“十條”換來綠水藍天

5年來,通過制定並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個“十條”並取得紮實成效,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重點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一半,森林面積增加1.63億畝,綠色發展呈現可喜局面。

……

5年來,棚戶區住房改造完成2600多萬套、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社會養老保險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加大對各類學校家庭困難學生資助力度讓4.3億人次受益……

每一組數字,拉近的都是百姓與幸福的距離。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贛州市市長曾文明告訴記者,這5年多來,贛州市脫貧159.9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了22.4個百分點。只要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黨和政府的民生安排細化落實,人民的生活會一天比一天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