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高個稅起徵點、降網費……,你關心的這些話題總理有回應

2018-03-05 18:1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為民眾辦實事,解難事,兜底線,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民生禮包”將惠及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

辦實事!提高民眾獲得感

——“奇葩證明”不再有

報告提出,清理群眾和企業辦事的各類證明,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一律取消。

——城市生活更便利

報告提出,今年再進城落戶1300萬人,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健全菜市場、停車場等便民服務設施。有序推進“城中村”、老舊小區改造,完善配套設施,鼓勵有條件的加裝電梯。

——保護消費者權益

報告提出,推動網購、快遞健康發展。對各類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要依法懲處、決不姑息。

——讓“錢袋子”更鼓

報告提出,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合理調整社會最低工資標準。

報告稱,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增加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專項費用扣除,合理減負,鼓勵人民群眾通過勞動增加收入、邁向富裕。

報告稱,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帶城鄉全覆蓋,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範圍,明顯降低家庭寬帶、企業寬帶和專線使用費,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

解難事!提升民眾幸福感

——讓科技更惠及民生

報告提出,國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領域傾斜,加強霧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關,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著力破解“看病難看病貴”

報告提出,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協調推進醫療價格、人事薪酬、藥品流通、醫保支付改革,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質量,下大力氣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

報告稱,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一半用於大病保險。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把基層醫院和外出農民工、外來就業創業人員等全部納入。

——讓藍天更多

報告提出,鞏固藍天保衛戰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

——住房有保障

報告提出,啟動新的三年棚改攻堅計劃,今年開工580萬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對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要應保盡保,將符合條件的新就業無房職工、外來務工人員納入保障範圍。

——讓家長更放心安心

報告稱,切實降低農村學生輟學率,抓緊消除城鎮“大班額”,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問題。

報告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運用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加強對兒童托育全過程監管,一定要讓家長放心安心。

兜底線!增強民眾安全感

——讓脫貧經得起歷史檢驗

報告提出,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

報告稱,堅持現行脫貧標準,確保進度和質量,讓脫貧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讓食品藥品更安全

報告提出,創新食品藥品監管方式,注重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提升監管效能,加快實現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讓問題産品無處藏身、不法制售者難逃法網,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全。

——讓個人信息更安全

報告提出,整治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網絡傳銷等突出問題,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

——讓身處困境者得到社會溫暖

報告提出,穩步提高城鄉低保、社會救助、撫恤優待等標準。

報告稱,傾情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難而推諉,不因善小而不為,要讓每一個身處困境者都能得到社會的關愛和溫暖。(記者 闞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