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謝衛委員:新時代需大力推動資本市場強國建設

2018-03-06 15: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譚謨曉)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推動債券、期貨市場發展。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交銀施羅德基金副總經理謝衛建議,中國資本市場具備了在更高層面謀求發展的基礎,應大力推動中國由資本市場大國向資本市場強國轉變。

近年來,隨著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和加快推進,中國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邁上一個大的臺階。然而也應清醒認識到,資本市場仍然是中國金融體系的一個短板,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對資本市場提出了更高要求。”謝衛説,當前我國直接融資比重較低,創業板市場仍然存在門檻高、缺少內部分層、覆蓋面不廣等問題,新三板市場面臨市場流動性不足、融資功能發揮不夠、掛牌公司質量及公司治理能力尚需提高等問題,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亟待提速。

謝衛建議,金融監管部門要明確監管目標,在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方面提升直接融資比重,讓資本市場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同時,梳理當前A股上市的制度和流程,加大對符合國家發展戰略、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高新技術企業的支持力度。

謝衛説,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要實施創業板、新三板市場分層制度,在分層制度建立後,還要建立內部轉層機制。要明確創業板市場、新三板市場、區域股權交易市場和股權眾籌的各自定位,建立轉移、轉板機制,促進中小企業股權融資市場層次化、系統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