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揚新時代的中國文化——我國五年來文化發展成就巡禮

2018-03-06 16: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激揚新時代的中國文化——我國五年來文化發展成就巡禮

新華社記者 周瑋 史競男

7天票房57.23億元,國産片佔比99.66%,超過1.4億人次走進影院——今年春節期間,“史上最強春節檔”成為當前文化消費市場蓬勃旺盛的縮影;

推進基層文化資源整合,實現“一站式”服務,全國形成了安徽農民文化樂園、浙江農村文化禮堂、山東文化大院、廣西“五個一”村級公共服務中心等各具特點的建設模式;

……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文化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

補齊短板精準扶貧,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邁上新臺階

上海市連續5年舉辦市民文化節,累計開展活動近25萬項,服務市民超過1億人次;青島、成都、焦作通過打造文化超市,“訂單式”服務滿足群眾多元化需求;推進基層文化資源整合,實現“一站式”服務……

五年來,各地各級黨委政府和文化部門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新發展理念,聚焦補齊短板、提升效能,大力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邁上新臺階。

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公共圖書館法相繼施行,明確了各級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務中的主導地位,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制保障。

以精準扶貧助推文化小康。《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出臺後,據不完全統計,目前91.47%的地級市和72.56%的縣已經制訂了實施方案和目錄,初步形成上下銜接的標準體系,規定了政府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底線”。文化部等七部委印發《“十三五”時期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綱要》,先後組織實施貧困地區百縣萬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示範工程和貧困地區民族自治縣、邊境縣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覆蓋工程等項目。

下一步,文化部門將繼續聚焦貧困地區尤其是深度貧困地區文化建設,繼續實施送戲下鄉、流動舞臺車等項目,對深度貧困地區在資金和項目上給予傾斜,發揮文化扶貧的“扶志”“扶智”作用。

讓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文藝創作精益求精文化産業蓬勃發展

今年春節期間,中國電影市場的一連串紀錄被一一刷新,“史上最強春節檔”成為當前文化消費市場蓬勃旺盛的縮影。

《戰狼2》《芳華》《無問西東》《唐人街探案2》《紅海行動》等不同類型的國産影片接連成為“爆款”,業內專家認為,市場的“井噴式”繁榮,得益於創作水平的不斷提升。

精益求精搞創作,力爭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五年來,我國文藝園地百花競放、碩果纍纍,呈現出繁榮發展的生動景象:《平凡的世界》《海棠依舊》《北平無戰事》《人民的名義》《白鹿原》等電視劇熱播,《朗讀者》《國家寶藏》《經典咏流傳》等多檔文化節目引發觀眾情感共鳴;現代京劇《西安事變》、豫劇《焦裕祿》、評劇《母親》、湘劇《月亮粑粑》、話劇《麻醉師》等一大批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作品,引導人們求真、崇善、向美,讓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

圖書出版業也呈現出勃勃生機,實體書店告別“寒冬”迎來春天。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2017年,實體書店零售額達344.2億元,同比增長2.33%,走出負增長態勢,一大批特色書店、主題書店、共享書店相繼涌現。中國出版走出去步伐加快,面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觸摸中華文化脈搏。

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優秀傳統文化煥發新活力

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電視節目《中國詩詞大會》等熱播,成為現象級節目;文化遺産走出博物館,通過文化創意産品開發走入百姓家;非物質文化遺産插上“共享經濟”“體驗經濟”翅膀,開闢出産業發展新天地……近年來,優秀傳統文化逐漸融入人民生産生活,重新煥發生機活力。

2017年1月,《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發佈,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專題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作。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賦予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一年來,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等部門啟動實施了中華文化資源普查工程、中華文化電視傳播工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發展工程、中華老字號保護髮展工程等一系列重點項目,並已取得初步成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有抓手、發展有新路。

為發揮戲曲在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中的積極作用,2017年,中宣部、財政部、文化部聯合開展戲曲進鄉村活動,按照每個鄉鎮每年6場、每場300元的標準,每年為國家級貧困縣、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等839個縣的12984個鄉鎮,給予經費補助2.338億元。

為探索振興傳統工藝的有效措施,2016年3月起,文化部陸續支持相關企業、高校和機構在新疆、湖南、貴州等地的傳統工藝聚集地設立了10個傳統工藝工作站,涉及刺繡、木雕、漆藝、金屬鍛制、傳統民居營造技藝等多個門類。兩年來,傳統工藝工作站的建站模式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完善,既幫助當地提高傳統工藝發展水平,又促進就業增收、精準扶貧,在鄉村振興、民族團結等方面都發揮了積極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