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工商部門:未經同意的商業推銷電話侵犯消費者個人信息權

2018-03-06 18: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3月6日電(記者 何程)廣西工商部門6日公佈“2017年廣西消費維權十大案例”,其中“侵犯消費者個人信息權案”居首。廣西工商部門介紹,未經同意的商業推銷電話侵犯消費者個人信息權,影響消費者日常生活,今後將繼續對此類違法行為進行依法查處。

廣西工商部門公佈的“南寧恒創房産仲介侵犯消費者個人信息權案”中,消費者吳女士舉報稱,她經常受到南寧恒創房地産經紀有限公司進行商業推銷業務的電話騷擾,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南寧市工商局對此依法立案調查。

工商部門查明,涉案公司為增加業績,對採集到的消費者個人信息及通過銷售一手房採集到的消費者購房信息,未經同意進行二次收集保存,並在使用這些信息中,未經消費者同意,採用電話形式進行推廣服務業務,嚴重侵擾了消費者生活安寧。涉案公司的行為違反了《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二十九條的規定,屬於未經消費者同意,擅自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信息的違法行為。據此,南寧市工商局對涉案公司依法作出“責令改正違法行為,處以罰款5萬元”的行政處罰。

廣西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秘書長陳繼輝介紹,此案是典型的侵犯消費者個人信息權案件。如果給消費者造成人身財産損失的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陳繼輝説,消費者在接到類似商業推銷的騷擾電話時不應忍氣吞聲,否則會降低侵權者違法成本,助長此類違法行為。消費者可保留證據並向當地工商部門舉報,以便工商部門及時介入調查處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