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安全“護航” 讓工業互聯網更好“賦能”實體經濟

2018-03-07 16: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張辛欣 陳煒偉)政府工作報告將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作為加快製造強國建設的內容之一。代表委員認為,讓工業互聯網更好“賦能”實體經濟,尤須把好安全關。工業互聯網核心要義是通過數據應用與智慧連接,提升效率和質量,創造精準供給。

然而,連接提升了效率,也同樣會帶來安全隱患。工業互聯網加速向各領域融合應用的同時,尤須用安全“兜底”。

“如果説工業互聯網給實體經濟插上智慧的翅膀,安全則是讓其‘飛’得更高更遠的最有力保障。”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

“過去網絡病毒也許只是控制一部手機,今天就有可能控制一家工廠,甚至一個區域。”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説,工業互聯網是一個新興融合領域,面臨新的安全問題。

我國工業互聯網起步早、發展快。工信部數據顯示,短短兩年內,工業互聯網産業聯盟已聚集500多家企業和科研機構,融合應用模式加速在航空、石化、鋼鐵、家電等行業應用。

但不可否認,與之相關的安全頂層設計和政策並不完善,不少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安全意識薄弱。 “恰恰這些企業尤須通過工業互聯網提質增效,是未來主要用戶之一。”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説。

周鴻祎説,國際上,不少工業控制企業選擇與網絡安全企業合作共同研發安全方案,這樣的模式在我國尚未展開應用。“一方面,還沒有對工業網絡必須採用安全方案的強制要求;另一方面,工業集成企業與網絡安全企業合作存在壁壘。”他説。

築牢工業互聯網安全體系,代表委員“有話要説”。

孫丕恕認為,首先要打造全方位工業互聯網安全體系,在政策上向安全傾斜,並且加快網絡安全技術研究,形成完善安全市場。

“‘+’出來的新情況,還需要‘+’來解決。”周鴻祎建議,制定加快促進工業企業與網絡安全企業合作的鼓勵政策,合作研發高精尖安全産品和解決方案,共同打造高效、安全的工業互聯網。

“核心是培育和發展工業互聯網安全人才。”劉多建議,加強對安全領域細分培訓,打造與産業發展相適應的安全人才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