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加強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工作

2018-01-04 14: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加快我國工業控制系統信息安全保障體系建設,提升工業企業工業控制系統信息安全防護能力,促進工業信息安全産業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印發《工業控制系統信息安全行動計劃(2018—2020年)》。工信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相關負責人今日表示,這是為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工作制定了時間表和路線圖,進一步明確了部門、地方和企業做什麼和怎麼做,為下一步開展工控安全工作提供了依據和指導。

隨著“中國製造2025”全面推進,工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加快發展,新形勢下工控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更加凸顯。《行動計劃》實施的主要目標包括,到2020年,建成工控安全管理工作體系,全系統、全行業工控安全意識普遍增強,建成“一網一庫三平臺”。同時,促進工業信息安全産業發展,提升産業供給能力,培育一批龍頭骨幹企業,創建3個至5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化産業示範基地。

對於“一網一庫三平臺”,上述負責人解釋説,“一網”是指全國工控安全在線監測網絡。將支持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牽頭,聯合地方、行業等技術機構,建設以國家工控安全在線監測平臺為中心,縱向連接省級分中心,橫向覆蓋重點工業行業的多級監測網絡,實現對全國重要工業控制系統運行狀態、風險隱患的實時感知、精準研判和科學決策。

“一庫”是指工控安全應急資源庫。按照《國家網絡安全事件應急預案》總體要求,支持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建設應急資源庫,匯聚漏洞、風險、解決方案、預案等信息,實現輔助決策、預案演練等功能。在突發工業信息安全事件時,支撐行業主管部門協調技術專家和專業隊伍對事件開展分析研判,並調動相關應急資源及時有效地開展處置工作。

“三平臺”是指工控安全倣真測試平臺、信息共享平臺和信息通報平臺。建設工控安全倣真測試平臺,以化工生産、管道輸送、污水處理、智慧製造等真實工業控制場景為基礎,模擬業務流程,還原真實現場,滿足培訓、測試、驗證、試驗等多元化需求。充分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建設國家工控安全信息共享平臺,建立共享清單,明確共享內容,推動形成政府引導、企業主體、社會參與、利益共享的工作機制。支持建設工控安全信息通報預警平臺,及時發佈風險預警信息,跟蹤風險防範工作進展,形成快速高效、各方聯動的信息通報預警體系。

“工控安全是工業生産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業企業作為工業控制系統運營者應承擔主體責任。”上述負責人表示,企業要建立工控安全責任制,明確企業法人代表、經營負責人第一責任者的責任。抽調信息化、生産管理、運營維護、設備管理等相關部門人員,組建企業工控安全管理機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