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出臺營商環境改革若干措施

2018-03-08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圳出臺營商環境改革若干措施
讓企業安心做強做優做大

全方位降低企業運營成本、進出口貨物通關時間壓縮1/3以上、實施最嚴格知識産權保護……日前,深圳市出臺《關於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簡稱《措施》),積極回應企業反映最突出、社會最關切的問題,為深圳推進營商環境改革再添“一把火”。

據了解,《措施》從貿易投資環境、産業發展環境、人才發展環境、政務環境、綠色發展環境和法治環境等6個方面,提出了20大改革舉措、126個政策點,著力率先營造服務效率最高、管理最規範、市場最具活力、綜合成本最佳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率先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是深圳先行先試的光榮使命。”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表示,深圳將以更大力度推進營商環境改革,堅持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原則,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讓創新創業人才擁有更優質的發展環境,讓各類企業安心紮根深圳,做強做優做大。

營造更加開放的貿易投資環境

湖南雙峰榮誠鞋業有限公司是當地的鞋業龍頭企業,年創利稅1000多萬元。2017年,該企業的一批貨物,因報關單品名申報錯誤,積壓在鹽田港無法裝船。

如果是以前,這批貨物只能重新報關後方可裝船,但肯定會因此造成訂單違約。得益於深圳海關“先放行,後改單”的新舉措,榮誠鞋業最終將貨物如期裝上了貨輪。“多虧了海關的好政策,才讓我們避免了五六十萬元的鉅額損失。”公司經理劉先生説。

榮誠鞋業的經歷,是深圳近年來面對嚴峻複雜貿易形勢,著力改善營商環境、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一個縮影。

深圳是我國最大的進出口貿易城市。2017年,全市累計進出口2.8萬億元人民幣。其中,出口額1.65萬億元,連續25年居內地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2017年外貿的最大亮點是‘朋友圈’不斷升級,新興市場開拓有力。”深圳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深圳對美國、歐盟、韓國等市場增長均超過10%;對“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進出口5422.8億元,同比增長16.4%。

與此同時,過去一年,深圳在國際化環境營造方面也取得長足進展。英國ARM公司中國總部等一批優質項目落地;實際使用外資74億美元、增長9.9%;對外直接投資總存量超過850億美元,居國內城市首位……

作為我國重要的外貿投資“橋頭堡”,深圳如何實現“去繁就簡”,進一步提升外貿發展質量和效益?此次《措施》中,第一條就從打造國際一流投資環境、突出深港金融合作、推進國際貿易便利化改革、推進通關監管改革4個方面,提出了30個政策點。比如針對進一步提高貨物通關效率問題,全面推廣報關報檢“並聯”等通關改革舉措,實現企業“一點報關報檢,全域驗放”,爭取壓縮進出口貨物通關時間1/3以上。

“優化開放便利的國際化環境,深圳正在行動。”廣東省政協委員譚剛認為。

全方位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和稅費負擔

深圳市易衝無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于無線充電領域的科技創新公司。2016年至今短短兩年,該公司已擁有50多項國際專利,其中很多成為行業標準。

“我們企業創辦時只有4個人,如今已發展到150多人。如果不是選擇在深圳創業,很難有這樣的成績。”易衝無線聯合創始人賀大偉説,當初選擇來深圳創業,就是看中了這裡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對企業的政策扶持力度,“事實證明我們的選擇沒有錯。”

賀大偉是深圳創新創業“大軍”的一位代表。得益於良好的營商環境,自2013年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以來,深圳商事登記門檻大幅降低,市場活力、創新活力充分迸發。2017年,深圳新登記商事主體55.2萬戶,全市累計登記商事主體達309.4萬戶,總量位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每千人擁有商事主體261戶,擁有企業151戶,創業密度高居全國第一。

良好的市場化環境,是深圳一直以來保持發展活力的重要保障。數據顯示,2017年,深圳共取消、下放市級行政職權175項,清理規範市直部門行政職權仲介服務事項24項,開展企業困難幫扶行動,為企業降成本1369億元。

為進一步優化企業至上的市場化環境,《措施》提出,2018年深圳將全方位降低企業用地、用房、用工、用電及物流運輸等成本,大力降低企業稅費負擔,再為企業減負1300億元以上。

“根據最新的相關政策,深圳市每年僅土地使用稅一項,便可為納稅人減免3.6億元。”深圳市地稅局局長錢勇介紹,近年來,深圳地稅積極落實市委市政府“減稅降負”政策,從被動“等納稅人上門”變為主動“送政策上門”,減免稅連年大幅度增長。

據統計,深圳地稅2015、2016、2017年減免稅額分別比上年增長54%、63%、30.4%。2017年,全年減免稅規模達508.6億元,惠及納稅人22.04萬戶。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連續9年居全國地稅系統第一。

“一個城市的營商環境好不好,直接影響城市經濟發展的活力,影響創新創業的活力。”深圳市長陳如桂説,深圳歷來非常注重實體經濟特別是先進製造業的發展。此次出臺的《措施》,就是要全方位降低企業運營成本、降低企業稅費負擔,為企業提供更全面的創新支持,努力營造綜合成本適宜的産業發展環境。

實行最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

1月11日,深圳知識産權法庭對華為訴三星全國首例無線通信國際標準必要專利侵權糾紛案,作出一審判決。這是深圳知識産權法庭揭牌辦公後,首次宣判的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案件,敲響了該法庭審理知識産權案件第一槌。

“深圳知識産權法庭的設立,標誌著司法服務於深圳的科技創新發展,能夠體現深圳的戰略定位和城市地位。”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影響力創新先行區的過程中,國內甚至國際上許多新型知識産權案件都較早地出現在深圳。“深圳一定要研究最前沿性的法律問題,以一流的審判業績,提升中國司法的國際影響力。”

深圳是全國首個以城市為基本單元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是全國首批知識産權示範城市之一。目前,深圳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1.12萬家,發明專利密度達80.1件/萬人,為全國平均水平的10倍,在全球創新能力活躍的城市中排名第二。2016年深圳PCT國際專利申請量近2萬件,佔全國的43.1%。

創新經濟的快速發展,對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提出了更高要求。數據顯示,深圳市知識産權案件基數大、增長快,2017年審結各類知識産權案件23508件,同比增長57.9%,佔廣東省的1/2、全國的1/10。

著眼優化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環境,《措施》從實施最嚴格知識産權保護、打造知識産權強國建設高地、建立更加規範的涉企執法制度3個方面,提出了19個政策點。“深圳下決心實行最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是抓住了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的牛鼻子。”全國人大代表、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高級副總裁樊慶峰認為。

根據《措施》,深圳將率先實施懲罰性賠償制度,對知識産權違法行為依法從嚴從快處理,營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並針對知識産權維權舉證難、週期長、成本高、賠償低的現象,提出制定知識産權特區法規,率先實施懲罰性賠償制度等措施。

“深圳將建立完善的財産權保護機制。”深圳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思康介紹,《措施》提出,要制定涉案財産處置細則,明確區分個人財産和企業法人財産、涉案人員個人財産和家庭成員財産、合法財産和違法所得等標準和規範。“《措施》還對涉企行政執法行為進行了嚴格規範,讓企業家在深圳創業更加安心。”(記者 劉磊 呂紹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