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惠東委員代表民革中央發言:加強西北區域統籌協調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2018-03-08 19: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榮啟涵、潘潔)李惠東委員8日代表民革中央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言時説,西北地區正積極參與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但在搶抓建設機遇、實現可持續發展方面還面臨一些困難,要加強西北區域統籌協調發展。

對於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李惠東説,一是部分省區的陸路、航空口岸定位和佈局趨同,規劃的城市新區有同質化競爭傾向,各省區舉辦多個論壇,形式和內容上有重復;二是本地優勢發揮不足,西北多個省區提出建設能源中心、金融中心等,雖各有優勢但發展目標趨同;三是中歐班列競爭激烈,阿拉山口等節點壓力較大、口岸出境滯留時間較長,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中歐班列的時效性。

李惠東建議,要突出效益優先,注重協同發展,把西北地區作為一個整體在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中優先考慮,深入研究各省區的區位優勢、資源條件和産業基礎,明確定位與分工,制定科學合理、切實可行的合作方案和行動計劃,鼓勵各省區有序競爭,避免重復建設。制定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産業園區方案,鼓勵和支持資金、技術、人才等實現“走出去”與“引進來”良性互動。要立足西北各省區實際,優化産業佈局。此外,要加強中歐班列的國內國際合作、省際合作,積極打造固定散貨集結地,優化中歐班列的貨源配置,以國際中轉港建設為龍頭,優化中歐班列路線,加強物流通道統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