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今年將發佈新一輪PM2.5來源解析 力爭今年PM2.5濃度繼續降低 

2018-03-09 15: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烏夢達)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務副市長張工表示,今年,北京將發佈新一輪細顆粒物(PM2.5)來源解析,提高治理的精準度;力爭實現平原地區基本無煤化;力爭使今年PM2.5濃度比去年進一步降低。

張工説,近五年,在北京和周邊地區的共同努力下,數據“一減一增”顯示空氣質量發生一些積極變化:2017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為58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下降35.6%;優良天數達到226天,比2013年增加了50天。

張工表示,雖然空氣質量的改善取得一些積極進展,但應當冷靜清醒,隨著污染源結構發生變化、大規模生産性污染源治理的完成,未來治理任務會更艱巨,需要採取更加精細化的措施。2018年北京要在三個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構建更加清晰完善的環保治理格局,進一步明確管發展、管生産、管行業也要管環保的職責,明確黨政同責的嚴格要求,更加自覺發揮環保督察“利劍”作用,壓實基層責任。

二是更加聚焦重點行業的治理。強化對重型柴油車排放治理,將低排放區擴展到全市域,提高移動污染源治理的針對性。今年年底前基本實現全市平原地區無煤化,延慶區要實現無燃煤鍋爐。加大揚塵治理力度,探索建立重點行業環保領跑制度,對電子行業制定污染排放標準,繼續淘汰500家一般製造業和環境污染企業。

三是進一步提高環境治理的針對性。今年將發佈新一輪北京地區細顆粒物來源解析,提高治理的精準度;今年還要提高重污染天氣預警預報準確性,在應急聯動時最大限度減少對社會公眾的影響,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應對重污染天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