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改革回應期許,富民未有窮期

2018-03-09 14: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3月9日電 題:江蘇:改革回應期許,富民未有窮期

新華社記者 劉巍巍

治國興邦,富民為先。

地區生産總值8.6萬億元的東部經濟大省江蘇,近年來“高點起跳”“扶強補短”,將富民惠民作為深化改革的“第一導向”,出臺聚焦富民33條意見,持續提高城鄉居民收入,經濟發展更有溫度,民生福祉更顯厚度,人文底色更見氣度。

“更新”帶來增收:“長出來的都是錢”

元宵節剛過,位於昆山沿滬産業帶的福立旺精密機電(中國)股份有限公司一號廠房生産車間裏,一片忙碌:員工們有的聚精會神操作機器設備,有的在本子上記錄相關數據,有的對剛剛生産出來的彈簧零件做測試……

這家從事精密五金零件研發和製造的企業,2017年實現銷售額2.7億元,同比增長超過40%。“年初七開始,就進入‘忙碌模式’,訂單多了,生産熱了。”電腦科三組組長何建均説。

企業開足馬力忙生産的背後,是生産關係的重塑和革新。2017年,江蘇調整優化産業結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超過3.5萬億元,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比分別提高到42.7%和31%。

在曾經發展相對滯後的蘇中、蘇北地區,“互聯網+”“生態+”“創意+”“文化+”等新理念競相涌現,延伸了産業鏈條,拓展增收渠道和空間。

宿遷宿城區王官集鎮萬林村,過去種稻麥的“低産田”,眼下種起了“8424”西瓜,收穫後還可改種甜玉米,一年兩茬,茬茬高效。耿車鎮大眾村則辦起日韓多肉植物園,花花綠綠的小盆景,日銷售流水二三十萬元。村民們説:“我們沒法用傳統畝産來計算效益,大棚就是流水線車間,長出來的都是錢。”

2017年,江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5024元,是2012年的1.56倍,城鄉居民收入比由2012年的2.37:1降至2.28:1。

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

近年來,江蘇把創業作為群眾致富的最大潛力源,扶持創業近26.7萬人,城鎮新增就業136.8萬人。

“闖出來的就是路。”今年38歲的徐松,是徐州市睢寧縣沙集鎮的一名農民電商。自2009年“觸網”在天貓、淘寶等平臺銷售傢具起,現在已擁有2萬多平方米的廠房和傢具品牌“西楚傢俬”,2017年實現實木傢具網銷交易額近8000萬元。

在徐松等先行者帶動下,沙集鎮崛起農民電商1.3萬餘家,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5萬元,形成了“農戶+網絡+公司”的“沙集模式”。

在淮安市盱眙縣,47歲的余國治至今仍保留著自己的第一張餐館營業執照。“辦這張照跑了9個窗口,各種收費7000多元,還得去稅務、公安、銀行,一趟下來少説用了個把月時間。”余國治説。

余國治的商業版圖從小龍蝦販賣和餐飲起步,拓展到養殖、調味品研發,繼而跨界到廣告市場。每涉足一個新領域,免不了跑審批。“現在真是變了,一個窗口半天就能辦結,還不用花一分錢。”

營商環境的優化,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2017年江蘇平均每天新增市場主體4200多戶,其中企業1500多家。

江蘇提出新目標:到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農村低收入人口全部脫貧目標。

服務、環境惠民:既富“口袋”又富“生態”

江蘇把公共服務作為最大民生普惠,保障75%以上的公共財政支出用於民生事業,並陸續出臺基本公共服務功能配置標準,教育、醫療、社會保障、養老、體育等民生事業強力推進。

南京市玄武區小衛街社區居民繆三寶精神4級殘,妻子張美麗肢體2級殘,一家3口生活十分困難。2016年,繆三寶腦梗復發,加之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疾病,一年花掉醫藥費32452元。社區主動幫其申請為低保邊緣家庭,即時享受民政醫療救助,獲醫藥費補助22637元。

66歲的淮安市民郭靜蘭説,醫療費用報銷比例提高,看病治病就能少掏錢,萬一遇上大病大災,不用擔心因病致貧,省下來的就是賺。

同時,江蘇將改善環境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進“兩減六治三提升”專項行動,讓群眾既富“口袋”,又富“生態”。

“河道通了,流水清了,污水治了、環境美了,這些政府兜底的社會保障和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不一定是進口袋的錢,但‘隱性福利’同樣值得重視。”昆山市委書記杜小剛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