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連續17年實現耕地佔補動態平衡

2018-03-10 14: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3月10日電(記者 覃星星)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國土資源廳獲悉,近7年來,廣西共落實補充耕地5.87萬公頃,已批准建設項目用地全部實現“先補後佔、佔一補一”,連續17年實現了耕地佔補的動態平衡,牢牢守住436.4萬公頃的耕地紅線。

近年來,廣西先後兩次修訂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辦法,強化地方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積極構建耕地保護共同責任機制和“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耕地保護責任網絡體系。各級國土資源部門從嚴控制建設佔用耕地,確保補充耕地數量、質量雙到位。

記者從自治區國土資源廳了解到,“十二五”以來,廣西獲批新增建設用地佔用耕地比例從50%下降至42%,已批准建設項目用地全部實現“先補後佔、佔一補一”,落實補充耕地5.87萬公頃。其中1.54萬公頃來源於自治區級新增耕地指標儲備庫,均用於保障國家及自治區重大建設項目和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居住區項目。2017年,廣西共驗收確認新增耕地3.4萬公頃,耕地提質改造項目已確認146個,新增水田0.58萬公頃。

廣西還建立自治區、市兩級補充耕地指標交易市場,完善耕地佔補平衡機制,激發了各地開展土地整治和耕地提質改造項目的積極性。截至目前,廣西共完成48批補充耕地指標網上交易,面積超過5880公頃,畝均成交3.61萬元。其中水田指標129.5公頃,畝均成交20.02萬元,有效緩解了部分市縣補充耕地指標尤其是水田指標不足的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