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2018-03-11 19: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3月11日電(記者 劉智強)33年前,在位於貴州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觀風海鎮的一片黃沙遍地的荒坡上,第一批沙子坡林場護林員撒下松樹種子;33年後的今天,2.7萬多畝松樹“林海”猶如一塊翡翠嵌于烏蒙山間,而這要歸功於護林員三代人的堅守。

“1998年,我來到沙子坡林場,接替父親做護林員。”安德永是“林二代”,如今已經守護沙子坡林場20年,在他眼裏,做護林員的工作“既能讓一方老百姓受益,同時還能造福子孫後代。”

這份守護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33年來從未間斷過。“為了防火、防盜等,巡山工作要持續進行,身上還要帶上些餅乾或方便麵,餓了就吃點。”同為“林二代”的劉永紅護林13年了,他説,“寒冬時節巡山,頭髮和眉毛上常常會結冰;為了防盜,也常常從天黑守到天亮。”

無論是逢年過節,還是多麼惡劣的天氣,沙子坡林場護林員都要堅持巡山。用安德永的話説,雖然辛苦,但這幫護林員卻深深地愛著這片“林海”,“我們的父輩撒下一粒粒種子,將一棵棵松樹精心培養起來,我們對這片‘林海’是充滿感情的,我們要對得起父輩的付出以及當地的老百姓。”

過去,沙子坡是個荒坡,周圍村莊也常常因此受到風沙侵襲,氣候乾燥、缺水。自從有了這片“林海”,讓這裡的氣候改善了許多。“以前這裡連玉米都種不出來,要想吃玉米就得拿洋芋到其他的鎮子去換。”安德永説,如今,不光能夠種出玉米,林場裏還自然生長出很多種野蘑菇,一斤能賣20元到50元,每戶村民每年通過在林場採蘑菇賣能增收一兩萬元。

護林工作困難重重,但護林員總是能迎難而上,堅持守好生態底線。在林場裏上墳燒紙、搭帳篷擺攤、搭戲臺、亂砍濫伐……各種問題也是層出不窮,護林員們則嚴格按照規定,對不合法不符合規定的行為嚴厲阻止。

為了更好地保護林場,護林員隊伍中還增加了8個周圍村寨的村民。安德永説:“他們多是周圍村子裏的村幹部,以他們為表率,來影響村民。”其中51歲的海風村支書趙銀全從2009年成為護林員,他認為護林就是為老百姓服務,對大家有實實在在的好處。當被問及想做多久護林員時,他説:“就幹到真的幹不動了,或者真的不需要我的時候就不幹了。”

而原本守護在沙子坡林場的21名護林員,則多是“林二代”或“林三代”。年輕的“林三代”李繼輝兩個月前才來到沙子坡林場,他説:“在爺爺和父親的影響下,我也喜歡上了護林員工作,也希望借此為家鄉做點貢獻。”

如今,在安德永的影響下,兒子上大學選擇了環境生態學專業,他希望兒子未來能繼承自己的工作,也成為“林三代”,為生態保護盡心盡力盡職盡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