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雪龍”號完成中國在南極最長海洋斷面觀測

2018-03-12 12: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雪龍”號3月12日電(記者 白國龍)中國第34次南極科考隊搭乘“雪龍”號極地考察船11日在南極阿蒙森海及附近海域完成一次海洋斷面觀測,其跨度長達1420公里,是中國南極考察有史以來最長的全深度海洋斷面綜合觀測。

自3月3日起,“雪龍”號克服強風雪和高涌浪等惡劣海況天氣,完成了2個近岸陸架海域浮冰區站位的觀測、5個西風帶海域站位作業、8個南緯65度附近站位作業。科考隊在8天時間裏開展了物理海洋、海洋化學、生態學和地質學等多項調查,獲取了大量寶貴的樣品和數據。

特別的是,“雪龍”號沿西經126度行進,完成了從南緯60度至南緯72度的海洋斷面觀測。這次斷面觀測的跨度超過12個緯度,長達1420公里。

科考隊員、中國海洋大學教授史久新介紹,此次觀測的斷面從海水深度近5000米的阿蒙森海深海平原延伸到深度約500米的近岸陸架區,跨越了南極繞極流區、陸坡流區和陸架區,有著豐富的水團、環流和生態結構變化,揭示出較暖的繞極深層水從深海逐漸向陸架爬升的過程。這一斷面觀測的完成,為全面認識從海盆到陸架的海洋過程提供了完整的數據支持。

據悉,此前中國南極考察完成的最長海洋斷面觀測是在南極普裏茲灣海域,從南緯62度至南緯69度,跨越7個緯度,長約780公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