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今年啟動網絡強省建設

2018-03-13 08:53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今年啟動網絡強省建設
截至去年已建成“高水平全光網省”和全國最大規模4G網絡

廣東已建成全國最大規模的4G網絡。資料圖片

■“提升通信服務質量在行動”系列之一

在工信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和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廣東信息通信行業發展繼續保持良好態勢,建設、發展、安全、管理、服務等方面均取得突破。至去年底,廣東已基本建成了“高水平全光網省”,寬帶接入速率大幅提升;全省鐵塔基站總數達12.6萬座,建成了全國最大規模的4G網絡。

廣東省通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省將制定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新一輪三年行動計劃,加快百兆寬帶普及,推進千兆城市建設,推動4K産業發展等,加快推進實施網絡強省建設。

網絡改變百姓生活

2018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廣東分會場港珠澳大橋上的無人駕駛汽車表演震撼全場,但可能很少人注意到,出色穩定演出的背後,是廣東優質4G網絡的支持。

為做好此次節目保障,港珠澳大橋節目相關區域開通了首批6個龍門架4G覆蓋站點,這是廣東移動和廣東鐵塔組織近百名骨幹連續奮戰5天的成果。按照整體規劃,實現港珠澳大橋整體覆蓋將建設基站約25個,到大橋正式通車時,移動寬帶網絡將同步甚至提前開通。

就在無人駕駛汽車絢麗表演的當晚,遠在廣東博羅縣聯星村的200多戶村民,都能在家裏及時看到這場盛況,這是他們頭一年在電腦和手機上如此流暢地觀看春晚。

聯星村由於地理位置偏僻,且信息基礎設施較為落後,該村通信信號時有時無,網速更是非常慢。不過,在廣東通信人的共同努力下,現在,聯星村已經建起了2個4G基站,還實現了光纖到村。隨著網絡選址、建設、管道鋪埋等難題逐漸被攻破,聯星村村民的網絡速度日新月異。

“以前每次經過隧道都會斷線。”住在深圳大鵬的陳鵬是位繁忙的業務員,從大鵬往葵涌必經的迭福山和雷公山兩個隧道,曾經他每次路過這裡都會出現手機信號“盲點”。不過,這種情況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現在這裡不會再有斷線的情況了”。

在廣東全省,3年來類似的網絡盲點、黑點、難點已解決了5000多個,並且在珠三角4G網絡能力不斷增強的同時,全省農村基站覆蓋也大幅提升,景區基站覆蓋由60%提升到100%,老百姓對信息使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越來越強。

全光網時代已來臨

這一切,都是網絡提速給人民生活帶來的改變。這一切的一切,都與廣東去年網絡能力建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密不可分。去年12月,廣東宣佈基本建成“高水平全光網省”。

2017年初,廣東通信行業提出了建設“高水平全光網省”的目標。按照工業和信息化部的評價標準,在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行業共同努力下,城市光網覆蓋率達100%、城市光端口達80%,即滿足“光網城市”的標準。省通信管理局結合廣東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設置了“高水平全光網省”的四個評價指標,即全省光網覆蓋率超過100%、光端口占比超過85%、FTTH/O用戶佔比超過80%、光纖接入能力20M以上行政村佔比100%。截至去年11月30日,全省光端口總數達6100萬個,光網覆蓋率達184%,光端口占比超過88%,光纖接入用戶2646萬戶、佔寬帶用戶比例達82.7%,光纖接入能力20M以上行政村佔比達到100%,四項指標均超過“高水平的全光網省”指標值,廣東基本建成“高水平全光網省”。

放眼2017年,廣東基本建成“高水平全光網省”,通信網絡能力建設成果顯著,廣東通信業以“50M起步、100M進家庭、1000M引領”為目標,不斷提升寬帶用戶接入速率。百兆以上用戶增量過千萬,佔寬帶用戶的比例達到50%,全年佔比提升近30個百分點;而在移動寬帶網絡建設上,省內所有行政村覆蓋4G網絡,4G基站數達29.8萬個,佔移動通信基站的比例過半;在窄帶物聯網方面,全省共建成NB—IOT基站3萬個,發展用戶12.6萬戶,基於NB—IOT的M2M連接數達12.7萬個,省內所有地市主要城區均覆蓋NB—IOT網絡。

通信建設進入新階段

廣東全光網省、4G用戶大省的堅實基礎,是近年來不斷增量增質的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和保障。廣東鐵塔公司成立3年以來,廣東以每年增長70%的基站建設數、月均新增約5000個基站的“鐵塔速度”“鐵塔效率”,3年共新建鐵塔約3萬座,累計滿足11萬個基站項目建設需求,建設總量接近以往行業歷史20年來的總和,助力廣東建成全國最大規模4G網絡。

值得注意的是,廣東鐵塔公司改變了傳統運營模式,由過去三家電信企業各自建、各自維、各自運營,到鐵塔公司一家建、維、營,三家共享,積極推動共享競合“鐵塔模式”在廣東省落地實踐,堅持“一家建設、多家使用”“能共享的不新建、能共建的不獨建”。

目前,全省站址綜合共享率達到34.3%,相比鐵塔公司成立前的12%提升了22.3個百分點,共享率空前提升。相當於累計減少新建鐵塔2.76萬座,節約投資60億元,節約土地83萬平方米,節約用電量7.34億度/年。未來,廣東鐵塔公司將在全省推廣建設“社會共享塔”,推動“一桿多用”成為廣東基礎設施建設未來趨勢。

作為通信大省,廣東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成績斐然,數量質量全國領先,而這也與其在應急時期的穩定保障必不可分。由於地處沿海和亞熱帶季風氣候帶,颱風、暴雨、泥石流等極具破壞性的天氣現象都可能對廣東地區的通信網絡造成較大的損害,甚至造成幾萬、幾十萬人的通信網絡中斷。在許多這樣的時刻,廣東省通信産業服務有限公司便發揮關鍵作用。

據不完全統計,從2008年冰災到2017年“天鴿”,僅廣東通服就派出搶修人員7279人次,出動搶修車輛4032次,修復受損中斷基站3473個,修復通信桿59396根,保證了幾百萬人民群眾的通信需求。正是這樣的保障能力,確保了廣東通信網絡的平穩安全運轉。

今年啟動網絡強省建設

廣東省通信管理局介紹,今年,廣東將堅持貫徹落實網絡強國戰略實施綱要,推動出臺廣東網絡強省實施方案,構建基礎設施強、技術能力強、産業實力強、服務水平強、安全保障強、人才隊伍強、治理能力強的格局,推動光纖寬帶網、無線寬帶網、窄帶物聯網深度覆蓋,逐步破解信息通信業發展區域不平衡、城鄉不平衡、城市內部空間不平衡的矛盾問題,啟動網絡強省建設。

與此同時,廣東還將在《廣東省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年)》實施成果基礎上,制定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新一輪三年行動計劃,認真謀劃開展未來三年設施建設,加快百兆寬帶普及,推進千兆城市建設,推動我省信息通信基礎設施邁上新臺階。

在具體目標上,2018年,廣東預計完成電信業務總量5158億元,同比增長50%;電信業務收入1752億元,同比增長6%;規模以上增值電信企業業務收入2211億元,同比增長20%。固定寬帶用戶達3625萬戶,光纖接入用戶達3122萬戶,其中:50M以上用戶達2900萬戶,100M以上用戶達2029萬戶;IPTV用戶超過1600萬戶、4K用戶超過1400萬戶。

這意味著,廣東拉開網絡強省建設大幕,全省4K發展將再上臺階。為此,廣東聯通將在全省1000個光纖小區推進1000M+4K電視的體驗,助力“互聯網+”應用全面走進家庭,並攜手華為、愛立信、OPPO、央視等50多家聯盟成員進行4K産業鏈供給側優化改革,支持固移全視頻聚合、全高清體驗、大小屏互動,全力推進4K業務規模化發展;廣東電信將加快以服務4K超高清視頻為核心的網絡和平臺能力建設,推動整體網絡架構面向4K超高清轉型,加大以電信IPTV 4K電視為核心的超高清視頻推廣;廣東移動推出4K定制電視機,投入10億元,將與創維、TCL等電視廠家以及華為、中興等機頂盒廠家不斷加強合作。(姚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