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出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等答問

2018-03-13 19:06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3月13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我們注意到,昨天,中國外交部發佈了韓國總統特使鄭義溶訪華相關會見會談的消息。我們知道他此次來華是專程通報訪朝訪美的情況。聯想到上週五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專門打電話向習近平主席通報美方對當前半島形勢的看法和考慮。綜合上述通報的情況,中方對當前半島局勢出現的變化怎麼評估?對下步形勢發展有何期待?中方未來如何進一步發揮作用?

答:鄭義溶特使昨天訪華,就他近期訪朝訪美的情況向中方作了通報,並同中方進行了深入溝通。習近平主席會見了他,楊潔篪國務委員同他進行了會談,王毅外長也會見了他。相關情況我們已經分別發佈了消息。上週五,習近平主席應約同特朗普總統通話,中美元首就半島最新形勢密切溝通了情況,我們也及時發佈了消息。中方的相關立場和政策主張在上述消息稿中得到了充分完整的反映,我不再一一重復。

關於中方對當前半島形勢的看法,我可以非常簡要地強調幾點:

第一,半島核問題出現重回談判解決的契機,這是必須給予鼓勵和支持的。我們很高興特朗普總統表示,美方希望朝核問題最終能夠和平解決。這符合中方的一貫主張。鄭義溶特使也表示,韓方衷心感謝中方始終堅持和平解決朝核問題,始終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支持半島南北對話,使半島問題出現了積極進展。

第二,美朝終於表達了直接對話的政治意願,這也是必須給予鼓勵和支持的。我們期待半島南北會晤和朝美對話順利舉行。習近平主席明確對特朗普總統表示,希望美朝雙方儘快啟動接觸對話,爭取取得積極成果。特朗普總統表示,事實證明,習主席堅持美國應同朝鮮開展對話的主張是正確的。鄭義溶特使也表示,感謝中方始終主張美朝直接對話,期待中方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第三,中方始終堅定致力於半島無核化目標,堅定致力於半島和平穩定,堅定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我們會繼續發揮自己的獨特作用,推動各方談起來、談下去,談出好成果,談出一個和平、穩定、無核的朝鮮半島。這符合半島北南雙方的利益,符合本地區國家的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

問:據報道,聯合國朝鮮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稱,與朝鮮就核導項目進行對話應該和人權對話同時進行,包括指控朝鮮“實施酷刑及建立政治犯集中營”。中方是否同意上述觀點?

答:中方在半島問題以及聯合國有關機構審議朝鮮人權問題上的立場你應該非常清楚。在當前形勢下,我們希望國際社會所有有關各方都能為半島問題相關方抓住契機、推動和談,實現半島和平穩定和無核化,實現半島形勢最終轉圜作出積極和建設性努力。至於相關人權問題,應當在符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框架內公正處理。

問:第一,中國是否已與朝鮮、韓國討論由中方舉辦解決半島核問題有關會晤的可能性?第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中國在加傾銷鋼製品。你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剛才我已經説過了,中方對當前所有相關各方、特別是美朝雙方出現重回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的積極勢頭感到高興。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所有有關各方都對此予以鼓勵和支持,希望有關接觸和對話儘快啟動,儘快談出積極成果。我想強調,只要有利於儘快開啟對話接觸、有利於儘快談出積極成果,任何形式、任何安排都值得鼓勵和考慮。為促成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中方一直髮揮著積極和獨特作用,中方也將繼續這麼做。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政府在化解鋼鐵産能過剩問題上的決心非常堅定、措施非常務實,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效,同時也付出了巨大代價。同時,我想提醒大家注意,鋼鐵産能過剩不是中方一家的問題,而是全球性問題,僅靠任何一個國家的單方面努力是無法解決的。我們希望所有産鋼國協同行動,等比例減少鋼鐵産能,通過國際合作解決有關問題。

問:據報道,英國有兩個人因接觸不明物質中毒,其中一名中毒者是66歲的俄羅斯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前工作人員謝爾蓋•斯克裏帕爾。12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議會發言時表示,英國政府認為俄羅斯很可能對該中毒事件負有責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認為這將成為新的外交醜聞?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不了解相關情況。英國方面對這一事件有表態,俄羅斯方面也有表態。我們希望相關方以事實為根據,通過適當渠道妥善處理這一問題。

問:尼泊爾官員昨天確認,1架載有71人、從達卡飛往加德滿都的客機在降落時墜毀,造成至少49人死亡、22人受傷。據報道,該客機所屬的美國—孟加拉航空公司發言人表示,機上有1名乘客來自中國。你能否證實?

答:我們對這起災難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深感痛心,謹向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所有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誠摯的慰問。

今天,據尼泊爾有關部門初步核實確認,有一名中國公民在此次墜機事故中不幸遇難。中國駐尼泊爾使館在事故發生後立即派人趕赴機場,多方核實了解情況,並協調尼方為有關中國乘客家屬處理善後事宜提供便利與幫助。外交部和中國駐尼泊爾使館將繼續密切關注事件進展,為有關遇難者家屬處理善後事宜提供積極協助。

問:據報道,12日,美國已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新的決議草案,要求在敘利亞東古塔地區和大馬士革實施30天停火。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如美方新決議草案付諸表決,中方將持何立場?

答:聯合國安理會上個月一致通過關於敘利亞人道問題的第2401號決議,這反映了安理會成員重視在敘利亞儘快實現停火止暴、切實改善人道形勢的共同意志。當前,東古塔地區形勢仍然十分複雜,有關各方應共同作出努力,統籌打擊恐怖主義、推進停火止暴、加強人道救援等多方面行動,努力實現安理會第2401號決議確定的要求和目標。同時,中方仍然希望安理會在敘利亞人道主義局勢這一問題上保持團結,這有利於安理會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據報道,歐盟官員稱,中方有可能推遲原定今年在保加利亞舉行的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或降低每年一次的會議頻率。你能否介紹中方對今年16+1領導人會晤的有關考慮?

答:我看到了有關報道,但沒聽説此事。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5年多來一直保持著良好發展勢頭,取得了豐碩成果,不僅提升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水平,也為推進歐洲一體化進程、促進歐洲平衡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快速發展,離不開領導人會晤的引領和推動。去年11月底,第六次16+1領導人會晤達成重要共識,支持保加利亞承辦第七次領導人會晤。中方對此高度重視,正就會晤籌備工作同有關各方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

問:中國北方的空氣污染自去年底出現明顯好轉,但今年似乎變得更嚴重,你能否解釋原因?中方是否將繼續踐行《巴黎協定》承諾,減少排放?

答:我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因為這個問題更像屬於外交部應該回答的。中方為達成《巴黎協定》作出了積極努力,發揮了重要作用,國際社會對此有目共睹。中國政府一旦作出承諾,定會嚴格執行。事實上,根據中方環保部門統計,中國2017年空氣質量,包括華北地區空氣質量明顯改善。在北京工作生活的記者朋友應該感受得到。至於這兩天出現的霧霾成因,可能需要專業部門的專業分析了。希望大家能看到中方為改善環境質量所作的艱苦努力,我們對此還是有信心的。

問:今天上午,中方宣佈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履行一些原屬於商務部和外交部的職能。你能否介紹這一新機構和外交部的關係?這是否意味著外交部的權力被削弱?

答:感謝你密切關注中國兩會。今天上午,國務委員王勇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了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説明,詳細介紹了機構改革的具體考慮,包括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有關內容,你可以查閱。

根據有關説明,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是為充分發揮對外援助作為大國外交的重要手段作用,加強對外援助的戰略謀劃和統籌協調,推動援外工作統一管理,改革優化援外方式,更好服務國家外交總體佈局和共建“一帶一路”等。方案提出,將商務部對外援助工作有關職責、外交部對外援助協調等職責整合,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並對這一機構主要職責作了明確規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