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3-14 13:4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介紹2018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18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毛司長作介紹。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介紹相關情況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 毛盛勇】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按照慣例,我先給大家介紹1-2月份經濟運行基本情況,然後回答大家的提問。

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起步向好。1-2月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運行延續穩中向好態勢,新興動能茁壯成長,經濟結構升級優化,質量效益持續改善,經濟運行起步向好。

一、工業生産發展,新産業新産品引領作用增強

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0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0.9個百分點。分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0%,集體企業下降2.3%,股份制企業增長7.3%,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增長5.9%。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製造業增長7.0%,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增長13.3%。新産業新産品快速增長,工業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9%和8.4%,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7和1.2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178.1%,集成電路增長33.3%,工業機器人增長25.1%。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銷率達到97.9%。從環比看,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月增長0.57%。

二、服務業持續增長,新動能和消費相關行業位於較高景氣區間

1-2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8.0%,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2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與春節假日消費和消費升級相關的零售業、餐飲業、鐵路運輸業、航空運輸業、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互聯網軟體信息技術服務、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6.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從市場需求看,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50.7%,連續10個月位於景氣區間。從市場預期看,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4%,連續9個月位於60.0%及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

三、固定資産投資平穩增長,投資結構繼續優化

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44626億元,同比增長7.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回落1.0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26988億元,增長8.1%。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1132億元,同比增長27.8%;第二産業投資14850億元,增長2.4%,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長4.3%;第三産業投資28644億元,增長10.2%,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6.1%。産業投資結構繼續優化。高技術製造業投資、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速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4和2.3個百分點。短板領域投資加快,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公共設施管理業、農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39.3%、15.6%和22.9%,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1.4、7.7和15.0個百分點。從環比看,2月份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比上月增長0.61%。

四、商品房待售面積繼續減少,房地産開發投資保持增長

1-2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10831億元,同比增長9.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9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1.0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增長12.3%。房屋新開工面積1774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9%,其中住宅新開工面積增長5.0%。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463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1%,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增長2.3%。全國商品房銷售額12454億元,同比增長15.3%,其中住宅銷售額增長15.7%。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2345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2%。2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58468萬平方米,比上年末減少455萬平方米。1-2月份,房地産開發企業到位資金23988億元,同比增長4.8%。

五、消費市場較為活躍,新業態新消費迅速發展

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1082億元,同比增長9.7%,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52046億元,同比增長9.6%;鄉村消費品零售額9036億元,增長10.7%。按消費類型分,餐飲收入6613億元,增長10.1%;商品零售54469億元,增長9.7%。消費升級類商品快速增長,限額以上單位中西藥品類、化粧品類、通訊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0.1%、12.5%和10.7%。從環比看,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月增長0.76%。

1-2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12271億元,同比增長37.3%,比上年全年加快5.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5.4個百分點。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9073億元,增長35.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4.9%;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198億元,增長42.4%。旅遊消費、電影票房收入、移動支付快速增長。

六、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工業品價格漲幅收窄

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2%,漲幅比上年12月份擴大0.4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擴大0.5個百分點。分類別看,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1.9%,衣著上漲1.2%,居住上漲2.5%,生活用品及服務上漲1.7%,交通和通信上漲0.8%,教育文化和娛樂上漲2.3%,醫療保健上漲6.1%,其他用品和服務上漲1.4%。在食品煙酒價格中,糧食價格同比上漲1.2%,豬肉價格下降9.0%,鮮菜價格上漲5.6%。分月看,1月、2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5%和2.9%,環比分別上漲0.6%和1.2%。

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4.0%,漲幅比上年12月份下降0.9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下降3.3個百分點。分月看,1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4.3%,環比上漲0.3%;2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3.7%,環比下降0.1%。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4.8%,比上年12月份和上年同期分別下降1.1和4.3個百分點。

七、進出口較快增長,外貿結構優化升級

1-2月份,進出口總額45158億元,同比增長16.7%。其中,出口24390億元,增長18.0%;進口20768億元,增長15.2%。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3622億元。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22.0%,佔進出口總額的58.7%,比上年同期提高2.5個百分點。機電産品出口增長18.0%,佔出口總額的58.4%。

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出口交貨值17040億元,同比增長9.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0.7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1-2月份國民經濟穩中有進,進中育新,邁向高質量發展起步較好。同時也要看到,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多變,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提質增效任務依然艱巨。下階段,要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的目標任務,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根本要求,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襲艷春】

謝謝毛盛勇先生的介紹。下面就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央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央視記者】

從剛才您發佈的數據來看,經濟形勢好于預期,請您分析原因。您如何看待1-2月份整體經濟運行情況。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毛盛勇】

從數據來看,當前工業生産有所加快,消費比較活躍,價格總體平穩,就業繼續向好,國民經濟起步向好,總結起來有三個特點:

第一,消費升級的引領作用不斷增強。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7%,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從消費的業態來看,網上零售額增速超過37%,比上年同期加快5.4個百分點,線上帶動線下消費融合發展。從實物消費來看,消費結構加快升級,高品質的消費像化粧品和智慧家電都保持比較快的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很主要的一個貢獻來源於汽車類的消費增長加快。汽車銷售量增長並沒有那麼快,但是平均單價上升比較多,這説明汽車的需求在更新換代、結構在升級。服務類消費也在加快增長。春節期間,全國共接待遊客人數同比增長12.1%,實現旅遊收入同比增長12.6%。春節期間電影票房增長同比超過60%。

第二,新動能支撐能力不斷提升。新動能有兩塊:一塊是傳統的動能在加快改造升級,兩年來,在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背景下,一些落後的産能逐漸退出市場,實際上為優質産能騰出空間,傳統的行業、傳統的産能在持續改造升級。另一塊是新興動能在加快成長,裝備製造業、高技術産業持續保持比較快的增長。還有一些新産品,像工業機器人增長速度超過25%,新能源汽車增長速度超過178%,當然有基數比較小的原因,也有一些新産業的增長速度在加快。新動能的成長有利於推動經濟平穩健康運行,也有利於經濟結構優化升級。

第三,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條件在不斷累積。從民生領域來看,1-2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繼續位於低位,低於5%,比上年年末包括上年同期均有小幅回落,這也説明就業的狀況還是比較好。從效益來看,1-2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超過15%,比上年同期也有所加快。我們也可以看一些結構指標。從産業角度來看,二三産業更加協調發展,二三産業都有所加快。從需求來看,內外需求也都比較活躍,反映內需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個百分點;出口在去年高增長基礎上,今年1-2月份出口還增長了18%。從區域來看,中西部地區固定資産投資和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速度上總體要快於全國,也快於東部地區;東北地區也在繼續回暖。區域結構、産業結構、需求結構的協同性、協調性在增強。還有,從生態環保指標也可以看出來,1月份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的平均優良天數的比例為68.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8.6個百分點,特別是北京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0.6%,比上年同期提高29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1-2月份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其中有些指標的變動也有春節等季節因素的影響。另外,1-2月份在全年整個經濟規模中佔的比重比較小,所以要鞏固目前這種向好的勢頭還需要全國上下繼續努力。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國際在線記者】

我們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經濟增長目標是6.5%左右,但是和去年相比並沒有“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成績”的表述。另外,剛才你也提到城鎮調查失業率,今年提出的目標是要控制在5.5%以內,但是從過去幾年的情況來看基本上是在5%左右。這兩個變化是否意味著今年的經濟增長還有就業的壓力會更大?謝謝。

【毛盛勇】

謝謝你的提問。通常觀察宏觀經濟或者整個經濟形勢,主要看四大宏觀經濟指標情況:經濟增長、就業充分、物價穩定、國際收支平衡。經濟增長率和就業就是其中很重要的指標,經濟增長和就業的相關性很強,一般來説如果經濟增長好,企業就會擴大生産,增加投資,就業崗位就會增加,失業率就會下降,反之亦然。所以經濟學上有一個“奧肯定律”,描述失業率和經濟增長率之間的關係。

從過去幾年來看,就業形勢不錯,經濟保持了中高速增長。但是就業的壓力實際上並沒有明顯減輕。從2012年開始,16到59周歲的勞動年齡人口儘管有所減少,但是勞動年齡人口的規模總量仍然超過9億人。全部的就業人口規模是7.76億,其中有2.86億的農民工,就業總量很龐大、流動性很強,特別是一些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尤其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也是我們國家推進結構調整的攻堅期。新動能快速成長創造了新的就業,但傳統企業在進行調整也會擠壓一些崗位,包括一些地區,重化工比重比較高、去産能任務比較重的地區,就業壓力會比較大。所以就業總量的矛盾和結構性的壓力都存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就業工作,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運行一直保持在合理區間,過去五年經濟平均增速是7.1%,由高速增長逐步換擋為中高速增長。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過去5年每年都在1300萬以上,累計超過6600萬。城鎮調查失業率基本穩定在5%這樣比較低的水平,就業一直保持平穩,而且是穩中向好,這樣對於一個接近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來講實現這樣比較充分的就業是非常不容易。

你提到今年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出今年實現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是6.5%左右。一方面來講是可行的,為什麼説可行?從最近這幾年來看,中國經濟運行的平穩性越來越強,過去五年GDP的增長速度最低是6.7%,最高是7.8%,波動性與過去相比是明顯減小,特別是最近十個季度都在6.7%到6.9%之間。表明經濟內在的特點也決定了經濟運行的平穩性在增強,從這個角度來講,實現6.5%左右的增長預期目標是有條件的。

另一方面從必要性來看,中國完成“十三五”目標也好,還有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好,有兩個很重要的指標,一個是GDP的總量比2010年翻一番,用2010年的不變價,經濟總量在2020年翻一番,還有全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要比2010年翻一番。經濟總量要完成這個目標,今後三年GDP年均增長6.3%以上就可以,收入只需要年均增長4.7%以上就可以了。從這個角度來講,6.5%左右的增長速度實現翻番的目標是沒有問題的。當然更重要的是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千方百計提高和改善民生。6.5%左右的經濟增長是按照保障就業的角度設置的。2018年就業壓力還是比較大的,大家都知道2018年全國大學畢業生人數創紀錄達到822萬,還有500萬左右的中職畢業生,還有大量去産能行業的轉崗人員,還有農業轉移人口要在城市找工作,所以總的來講就業壓力比較大。

但是,我們看有一個很好的條件,我們這幾年在持續推進積極就業政策,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快推進結構調整,特別是服務業發展比較快,經濟結構發生比較大的變化,服務業佔國民經濟的半壁江山,2017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是51.6%。服務業是什麼?是就業的蓄水池,所以服務業比重提高了,整個經濟增長的就業彈性就會提高。據測算,從2000年-2008年,GDP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可以拉動非農就業就是二三産業的就業增加100萬左右。2009年-2012年就業彈性上升到140萬左右,2013年-2016年上升到180萬左右。也就是GDP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可以帶動非農就業180萬左右。隨著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調整,服務業的加快發展,整個經濟發展的就業彈性在提高,對經濟增速的依賴性在減少。所以6.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可以比較好地解決好、穩定好社會就業,引導各個方面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上,放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

從1-2月份經濟數據來看,經濟開局向好,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還在延續,按照這樣的一種趨勢,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預期目標,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是有條件的,也是有信心的。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速9.7%是名義增速,實際增速是多少?第二個問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名義增速是連續兩個月達不到10%,上一次這種情況發生是2003年,是什麼原因造成消費零售額增速的放緩?怎樣看待今年個人消費的走勢?謝謝。

【毛盛勇】

謝謝你的提問。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名義增速9.7%,這個速度是一個不低的速度。我們要比較速度的話要看跟誰比?跟上年的1-2月份比,因為要剔除季節性因素的影響,所以跟去年1-2月份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名義增長速度是加快0.2個百分點。實際增速跟去年大體相當,因為今年和去年相比物價指數稍微上升了一點,但是名義速度也高了一點,所以實際增速和去年同期相比應該是大體相當。

今年為什麼還加快了0.2個百分點,我覺得有幾個原因:第一,居民收入增長在加快。消費是收入的函數,2017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3%,比上年加快1個百分點。第二,消費升級和網絡消費增長速度在加快。1-2月份,網上零售額增長37.3%,比上年同期加快5.4個百分點。第三,從1-2月份來看,汽車類商品的消費增長比較快,增長了9.7%,而上年同期是下降1%,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們也分析了一下,汽車類商品消費增長這麼快,一方面是量有一定的擴張,但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平均的單價在上升,這實際上也反映了很多居民在汽車消費上升級換代,這也是消費結構升級的表現。

至於你講的第三個問題,我覺得全年來講,因為經濟發展穩中向好,居民收入保持比較快的增長,就業較好,形勢向好。在這種大的環境下,消費規模持續擴大,特別是消費結構加快升級,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在不斷增強,我覺得這是一個基本的態勢。全年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居民消費還是能保持平穩較快的增長。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1-2月份,商品房待售面積繼續減少,房地産開發投資保持增長,但是在2月份剛剛公佈的1月份房價當中,我們也看到一線城市房價開始回落。有分析説,不僅是房價包括房地産投資增長的拐點已經出現,您怎麼看?另外,房地産投資開發增長您覺得接下來會保持什麼樣的發展態勢,還會保持現在這樣的高速增長嗎?

【毛盛勇】

謝謝你的提問,這兩個問題大家也都比較關注。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1-2月份房地産投資的增長速度比上年同期包括去年全年還加快,第二個問題就是今年的趨勢。

1-2月份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9.9%,比上年同期有所加快,比全年也是加快的,有三個方面原因:第一,滯後因素。2017年土地成交額增長比較快,土地的成交價款接近50%的增長,土地成交增長很快,當年有一部分就會開工,還有的是後續開工,所以土地的成交是下一季投資的先行指標。第二,成本因素。除了地價上升以外,原材料的成本、人工的成本還在上升。第三,預期因素。現在整個商品房的成交面積在去年高位的基礎上有所回落,但是全國整體來講商品房的價格總體還比較平穩。這三個因素支撐了房地産開發的投資還保持比較平穩的增長,比上年同期略有加快。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控,房地産市場包括房價整體比較平穩,房地産投資也保持比較合理的增長,商品房銷售面積在過去大幅增長的基礎上儘管出現回落,但還是保持了一定增長。從下一個階段來看,按照中央提出來的“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基本定位,加快推進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政策的推進,再加上前期房地産土地的成交面積還保持比較快的增長,房地産投資應該會延續比較平穩的增長。同時,一線城市為了抑制房價過快上漲,還會有計劃地推出一些土地的供應,再繼續大幅上漲難度比較大。再加上現在加快推進房地産長效機制的建設,我覺得下一步整個房地産市場還是有條件保持平穩較快的發展。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經濟日報記者】

前一段時間國家統計局發佈了統計公報,裏面提到了居民恩格爾系數,2017年是29.3%,圍繞這個系數大家討論了不少,有的觀點認為我國已經進入了富足國家行列,請問發言人怎麼看待這個問題?謝謝。

【毛盛勇】

謝謝你的提問。恩格爾系數是一個經濟學的名詞,是説居民的消費支出中用於食品煙酒的支出佔整個消費支出的比重。2017年中國城鄉居民的恩格爾系數是29.3%,確實降到了30%以內,比2012年回落了3.7個百分點。為什麼恩格爾系數會出現逐年或者比較明顯的回落?最主要的特點就是過去這些年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城鄉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老百姓收入在不斷增長,財富不斷積累。中國從過去的溫飽階段逐步發展過渡到小康,再向全面小康邁進,在這個過程當中居民的消費結構在不斷加快升級。什麼意思呢?老百姓消費支出中用於食品這種必需品的消費權重有所下降,把更多的消費支出用到一些耐用消費品特別是一些服務類的消費當中。我們講吃穿住行,大家要吃得安全、穿得時尚、住得舒適、行得便捷,實際上也是消費升級的一種反映。

至於你説的國際情況,從國際經驗來看,發達國家或者是富足國家的恩格爾系數一般在20%-30%之間。從這個數據情況來看,我國恩格爾系數確確實實進入了發達國家的行列,但反過來,不是説恩格爾系數進入這個行列就是發達國家了。因為衡量一個國家是否為發達國家,除了恩格爾系數以外還有很多的指標,比如人均國民收入水平、人均GDP水平、國民收入分配情況、人均受教育程度、人均預期壽命等指標,特別是人均國民收入。2017年,儘管我國經濟總量確實是穩居世界第二,但是人均GDP按平均市場匯率來算還不到9000美元,所以在全球還處在比較低的水平。

黨的十九大報告當中提出兩個沒有變:我國現在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們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所以,發展仍然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對這些我們還是要有清醒的認識。謝謝。

【路透社記者】

出口從去年以來一直是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1-2月份出口也保持比較強勁。但是現在特朗普總統計劃要在一系列産品上施加高關稅包括鋁、鋼,有可能會引發貿易戰。這種背景下您覺得今年對我們的出口會不會産生一定的影響?謝謝。

【毛盛勇】

這個問題是現在比較關注的焦點問題。兩會期間很多記者都跟相關部門提過類似的問題,談一談我個人的理解。

出口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從2017年的情況來看,經濟三駕馬車裏內需對整個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90%,實際上內需還是中國經濟增長最主要的一塊。2017年經濟增速的回升和外需貢獻的提升關係也很大。2018年前兩個月,人民幣匯率小幅上升,而且國際的不平衡或者不確定因素還比較多,為什麼出口還能保持比較快的增長,我覺得有幾個因素:

第一,當前世界經濟經過這幾年的調整後復蘇的態勢越來越明朗,這個基本形成共識了,國際機構也有這方面的共識。除了世界經濟的復蘇以外,世界貿易或者全球貿易增長速度也呈加快的趨勢,世界貿易最新的數據,國際貿易的增長速度超過兩位數。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外部環境。

第二,中國的出口結構在不斷優化升級。我國一般貿易出口的比重在不斷提高,而且出口産品在不斷的提質,産品的國際競爭力也在不斷提高。我覺得這是兩個方面的綜合反映,第一方面,外部環境在改善,第二方面,我們自身在不斷的練內功,産品的結構在調整,在不斷向優進優出的方向邁進。這樣的大趨勢下,2018年,我國出口形勢還是有望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至於你説的中美貿易,很多領導都有表態。中國和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單一經濟體,兩國在長期的經貿合作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緊密的經貿關係,特別是經濟的互補性很強。所以現在的經濟發展格局更多的是市場競爭的結果,企業會根據自己的比較優勢來進行市場的交易,這是一種市場競爭的結果。特別是當前世界經濟呈現出比較好的復蘇態勢,作為負責任的兩個國際大國應該更多承擔起這種國際義務,更好地推動全球經濟順利走向更好的發展前景。謝謝。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

我請問一個GDP統計方面的問題。有輿論認為,實際上我們對於國民經濟像GDP方面的統計並不全面甚至於低估了,比如包括民間的住房租賃,可能很多租賃的額度規模已經比較大,但是並沒有納入統計體系裏。這樣類似的問題導致現有統計的GDP被低估,可能國民經濟增長的速度也存在被低估的問題。

【毛盛勇】

首先糾正你一個觀點。因為社會上也有一些學者説這個問題,説中國的居民自有住房沒有納入到GDP核算裏面,這個是不對的。居民自有住房是什麼意思?GDP的核算是核算生産活動,比如是在市場中租房子住要付租金,就核算進去了。還有一部分是住自己的房子,住自己的房子就沒有市場交易行為發生,這樣大家就認為沒有被納入到GDP的核算裏,實際上不是這樣的。我國在GDP核算中已經考慮了居民自有住房,我住自己的房子跟我到市場上租房子對我來講是享受了同樣的服務。自有住房的核算方法,國際上有多種方法,我們現在還在權衡還在選擇,看看是用成本法還是用虛擬租金法,用哪一種方法更能真實準確地反映中國居民自有住房的基本情況。

第二,全國GDP核算數據是真實可信的,為什麼這麼説?我覺得有幾條:

一是核算的方法和國際接軌,也是前沿的、科學的,也是國際可比的,這一點國際機構認可、國外同行也是高度認可的。現在實行的國民經濟賬戶體系,是根據聯合國推出新的版本SNA2008,結合中國實際制定出的中國國民賬戶體系2016。去年和前年我們就把一部分能夠帶來預期收益的研發支出計入GDP,下一步還會完善居民自有住房核算。

二是現在整個統計基礎數據的質量在改進,包括這幾年在推進聯網直報,“四上”企業通過聯網直報直接從企業報到國家統計局,中間市縣省一級是沒有辦法修改和填報數據的,數據直接從起點到達終點。小規模企業是國家統計局採用抽樣調查方法,由國家統計局直屬的調查隊獨立調查、獨立上報。大塊頭的企業直接報給國家,小的是國家統計局直接進行抽樣調查。所以這兩塊數據合在一起,和過去比,數據的基礎質量是在提高的。而且數據上報後,還要加大對統計數據的校驗,包括對發現的異常值進行再檢查,看看數據為什麼出現了異常。還要進行相關評估,相關專業和核算部門都要對數據進行評估和校驗。所以,我們在數據收集加工整理的過程中有嚴格的質量監控。此外,統計執法更加嚴格,包括基層企業也好,統計工作的外部環境進一步凈化,特別是黨中央出臺《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質量真實性的意見》,以及《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進一步優化了統計工作的外部環境。在這樣的情況下,全國GDP數據質量是可信的。

講一個簡單的例子。改革開放將近40年,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綜合國力顯著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也大幅度提升,大家有切身的感受,國際社會也是高度認可。這些年主要經濟社會發展的統計數據是比較客觀真實地反映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變化和趨勢。但現在地方加總跟全國GDP的數據還不完全銜接,我們還在繼續推動統一核算改革,這幾年的差距在縮小,2016年地區GDP加總比全國要高3.6萬億,2017年縮減到3.4萬億。經過中央批准,2019年正式啟動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制度,從2019年開始,國家統計局統一組織領導,各地一起參與。核算方法全國統一,能夠做到基礎數據基本統一,可以更好地實現地區數據和全國數據的匹配,不斷提高統計數據的質量,也為黨中央、國務院科學決策,為各級黨委政府科學決策,為社會公眾更好地使用統計數據提供更好的統計服務。

謝謝大家。

【襲艷春】

大家還有關心的問題嗎?如果沒有的話,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毛盛勇先生,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